母校新闻

学校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9   编辑: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是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客观需要,是全国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民生,也是学校刻不容缓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1月28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召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研究部署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刘彩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家义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文件精神等。于永明汇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胡金焱充分肯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力、有效。他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胡金焱强调,要紧盯国家和省市部署,扎实做好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落实工作。要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要继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在学校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将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通过短信、微信、校园网等方式发送给师生员工,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并及时掌握学校防控动态。要做好舆情研判工作,重点关注、应对延期开学等方面引发的舆论关注。各个学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校院分工、学院包干制,部门负责统筹部署,学院负责配合协同。从即日起,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到岗到位、靠前指挥,确保按时扎实完成学校要求的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要组织落实学校部署的防控工作,2月2日前全部到岗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加强信息沟通,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敏感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

守护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健康,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1月23日,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担任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刘彩云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宣传部、医学部、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校医院主要负责人担任。

当天,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周密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学校印发了《关于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青大办字[2020]1号),《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学院立即成立由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防控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做好师生日常管理和监测,实施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后勤和卫生保障。

1月25日,鉴于山东省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青大防控字[2020]1号)。《通知》要求,各单位自即日起,暂停举办一切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各单位要立即行动,逐一落实本单位师生由外地返校信息,每日下午5点前报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要对从湖北来的和去过湖北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健康监测,如果体温超过37.3℃,出现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第一时间报校医院值班室。

1月26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传达了近期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梳理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落实情况。会议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信息报送准确无误,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新学期学生返校防控工作预案。

当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青大防控字[2020]2号),《通知》要求,各学院(部)、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政领导干部要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带头站在防疫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忠于职守,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通过适当方式深入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部署要求,重大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完善学校卫生和防控工作,加强留校师生、返校师生信息采集、健康检测和流动情况排查工作,严格门卫管理,严禁所有师生提前返校。

学校同时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青大办字[2020]3号),《通知》要求,所有学生禁止提前返校,学生要留在原地生活学习,返校时间暂时按照青岛大学《关于做好 2020 年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即2月15日,最终的返校时间学校将根据防疫形势再行通知。严禁所有师生参加一切聚集性活动,要加强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并且坚决杜绝到存在肺炎疫情防控隐患的地方活动。认真排查近期学生流动情况,掌握 15 天内有疫区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区人员的情况,并指导学生做好自觉隔离 14 天。如有疑似症状,立即到规定医院就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本单位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通过官方权威途径获取信息和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焦虑恐慌情绪;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我校附属医院作为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首批定点医院,从1月17日接诊山东省首例确诊病例开始,就全面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1月17日,根据青岛市卫健委组织召开的防控党组会议要求,附属医院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以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院长董蒨为组长,医院党政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的“青大附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防控工作协调指挥、医院救治、院感防控、宣传及信息安全、物资药械保障、后勤保障协调”6个工作组,制定了相关预案,组建了由医院7名顶级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疫情防治第二、第三梯队。

为了更高效、更专业地诊治病人,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交叉感染,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1月23日凌晨5时,附属医院在院内布置搭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远程会诊系统,经多方共同努力,仅用不到8个小时,这套远程会诊系统即投入使用,山东省卫健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全省乃至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提供了“青大附院模式”。

1月27日下午,青岛市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调研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来到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远程会诊中心,看望坚守岗位的部分专家,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患者、医务人员连线,询问患者病情,祝愿患者早日康复,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希望大家继续战斗,在全力做好救治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

同日,为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正确引导患者就医,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附属医院互联网门诊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免费咨询窗口,由急诊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临床科室挑选出临床一线骨干医师组成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咨询团队,对群众提出的此类肺炎相关诊疗、防护问题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1月29日,经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山东省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已治愈。该患者因发热等症状,于1月17日晚从日照自行至附属医院市南院区就诊。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确认该病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首例患者确诊后,附属医院市南院区成立了专家组,组建了由医护骨干人员组成的治疗专班,17名医护人员在隔离区“零距离”认真细致诊治和照护患者,每日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组会诊,及时了解患者情况,制定救治方案。在专家组和隔离病房医护团队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该患者病情持续改善,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医院专家组评估,目前该患者已经治愈,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校附属医院众多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放弃春节假期,坚守疫情防治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用仁心和仁术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在他们当中,有大年三十接到通知驰援武汉,上演“最美逆行”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秦文;有临危受命担任青岛市医疗专家组组长和青大附院医疗专家组组长,准确研判了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并且为了让这名患者知道如何鼓腮呼吸而在患者病床前摘下口罩的我校医疗集团副院长孙运波;有主动请缨奔赴隔离病房治疗一线,“半个小时衣服湿透,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十二个小时内只上一次厕所”的附属医院市南院区重症监护室(ICU)副护士长、青大附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护组组长王刚……

截止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形势依然严峻。面对疫情,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只要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我校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赴鄂紧急医疗队出征
下一条: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携良言良策参加山东省“两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