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三方共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仪式暨“青岛—复旦人”讲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6   编辑:   浏览次数:[]

8月24日下午,我校与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三方共建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仪式暨“青岛—复旦人”讲坛首讲在研发大楼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论坛并当选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市原副市长周迪颐、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执行院长袁成、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姜国良、秘书长姜立安出席会议。“青岛—复旦人”讲坛是青岛大学、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共建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打造的文化平台,首次“青岛-复旦人”讲座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主讲,他结合对“守初心、担使命”的理论和历史阐述,展现出高校思政课的思想和学术魅力。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仪式由姜立安主持。

启动仪式上,胡金焱表示咨询委员会依托复旦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雄厚的专业实力、丰厚的专家资源,结合青岛大学和复旦青岛研究院的优势,有助于凝聚多方共识,进一步为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400余名在青复旦校友中有近60人在我校工作,是在青复旦校友最多的单位。同时,每年有为数众多的青大学子通过考研、考博进入复旦大学继续深造。青岛大学和复旦大学之间的渊源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纽带。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校友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与青岛大学及青岛市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主持首次“青岛-复旦人”讲坛讲座互动环节时,胡金焱就“思政课为什么重要”、“怎么讲好思政课”等问题和参会嘉宾进行了探讨。他表示,对于大学来说,如何把学生培养成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非常重要,这凸显了高校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相关课程的课堂上,要将整个校园打造成思政课的大课堂,以“大思政”取代“小思政”。胡金焱进一步从“专业思政”“思政专业”“教师思政”“思政队伍”“思政文化”等角度就如何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发表了看法。

李冉教授的讲座以“如何激发高校思政课的思想与学术魅力——守初心担使命,在守正创新中走好新的长征路”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是谁”、“中国共产党要做什么”以及“中国共产党要怎么做”这三个问题展开。在谈到思政课时,李冉教授从历史逻辑、当下实践、未来发展趋势等维度展开理论思考和现实分析旁征博引、视野开阔,独辟蹊径、新意迭出,展现出高校思政课的思想和学术魅力。

我校和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委党校等高校思政课教研骨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部分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代表,北大、清华、山大、武大、海大、哈工大、武汉理工等兄弟高校校友会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校与青特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青岛大学医疗产学研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下一条: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组织校友企业参观考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