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实力是机遇的敲门砖 ——访德才装饰公司总裁刘彬校友

发布时间:2019-06-03   编辑:学生记者 江瑞敏 杨晨   浏览次数:[]

“会计系的同学都很团结,现在我们还经常组织聚一聚。”谈到母校昔日的老同学,刘彬说道。1995年进入青岛大学会计系学习的刘彬,现任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在青大学习成长的日子,是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校友时常常说到的话题。

当年高考结束后,刘彬觉得青岛靠海,环境不错,在青岛大学读书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来到了青岛。刚进入大学时,青春的活力、好奇、兴奋与激动包围着刘彬,在大学低年级时,他的大学生活是轻松自在和丰富多彩的。到了毕业那一年,他猛然意识到了就业压力,告诫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某一天,我突然感觉到,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不但大学白读了,人生也难有好的发展机会了。”刘彬说,除此之外,他还受到了一位1994级“考证大神”学长的影响。

原来,在当年国家注册会计师考试刚刚起步的状态下,“大神”就成功地考取了国家注册会计师证书,成为当时在会计领域炙手可热的专业人才。师哥独辟蹊径的成功上岸,敲醒了当时处于迷茫状态的刘彬。为了自己未来的发展,他开始了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早上在食堂吃过饭就一头扎进自习室,埋头于各种会计专业资料的学习,直到晚自习结束才意犹未尽地回到宿舍。由于那时正好赶上会计系改革,学校没有太多与国家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的资料,在咨询老师后,刘彬趁着春节回济南时,买了几套考试相关的书籍。“当时学习已经‘走火入魔’了,春节在家也在疯狂看书,完全没有别的娱乐活动,看书就是我唯一的事情。”家人看到刘彬如此高涨的学习热情,都觉得奇怪,刘彬笑着说,“我高考的时候都没这么疯狂学习过,家里人还以为我有什么毛病了。”

原本就喜欢青岛这座城市,又在青岛大学上的大学,刘彬对青岛产生了特殊感情,他的毕业愿望就是希望留在青岛工作。可是,却天不遂人愿,他毕业那一年,新政策规定,留青工作要有青岛户口和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这两大门槛硬生生地把他拒之门外。不得已,刘彬去了济南一家国企,刘彬回忆说,“那时候,在国企入职后,我们都在干什么呢?早上去了就洗杯子、泡茶,同事们都来了就看报纸、侃大山。每天最大的消遣是什么呢?在院子里看门卫的孩子踢足球就是最大的消遣了。”刘彬笑着说,当时一个月324元的工资并不能支撑他的生活,晚上回家炒个土豆丝吃,就觉得是很大的奢侈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刘彬意识到,这种生活不仅是在荒废时间,更在使自己与当时的追求渐行渐远,他必须要做些什么了。3个月之后,他离开济南,来到了青岛的一家台资企业,坚持着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生活状态。由于在校期间刘彬与低几级的师弟关系很好,于是在暑假时,他就拜托师弟学习时帮忙占个座,每天回到青大上自习。刘彬说,“在大学里的学习氛围,跟别处不一样,这里能快速静下心来,而且有一种自己还是大学生的感觉。”在工作日,刘彬利用去公司的一小时车程,在公司班车上看书学习。晚上下班回家时他会抓紧时间在班车上睡一觉,尽快缓解工作一天带来的疲惫,回家之后才能立刻投入学习。对于当初的忙碌生活,刘彬说,“每个人走的道路不一样,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忙碌生活其实是很充实的,有追求的奋斗最充实。”

那时候,刚到台资企业上班时,面对生活的向往与人生的追求,刘彬常常陷入自我思考中。有天晚上,他梦到自己结婚生子,被吓得惊醒过来,冷汗流满全身。“当时自己真的一无所成,也一无所有,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谈何娶妻生子呢。”刘彬知道,做生意并非自己所长,于是他选择去做好专业的事情。由于刘彬当时初出茅庐,必须事事留心,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把每一件自己过手的事情看实、想透、做精,他说,“只有抢着干,帮着干,才能让别人愿意教你。帮助别人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经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刘彬一步步升到了公司财务总监的职位,他自嘲地说,“单独去做生意,不是我的长处,那我就做好专业的事情。为人处世,总得要有一个长处嘛。”

在后来的发展中,刘彬亲手促成了2家企业上市后,来到德才装饰公司并担任总裁一职。他将他职场的成功归结于3个因素:勤奋、能力与机遇。然而,勤奋和能力是主观性的,机遇则不然。在刘彬看来,机遇就是在自身努力的过程中,寻找促进成长并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在试错的过程中发掘正确的道路,当自己万事俱备时,作为“东风”的机遇才会出现,他说,“实力是机遇的敲门砖,机遇是实力进一步增长的阶梯。”

谈到成长过程中最感激的人,刘彬说至少要特别感谢三个人,上学期间的会计系的鲍再山老师和李雪辉老师,还有工作后的台资企业老板。他感激地表示,当时在校期间,正逢国家会计专业改革,学校缺少教材,基本只能靠老师课上的笔记作为学习资料,课上课后的疑难问题,老师都会耐心解决。学习之外,两位老师也会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并提出建议,排解同学梦心中的迷茫与焦虑。两位老师的敬业精神和负责态度,为他后来的专业素养打下了坚实基础。“企业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发展靠平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发展。”刘彬说,在台资企业工作的那段时期,是他专业能力成长中最关键的一个时期,老板对他的看重与培养,对他综合素质提升和个人成长影响很大。他十分感恩生命中出现的良师益友,给他指引,伴他成长。

“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很必要也很重要。”当谈到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刘彬如是说道。他表示,要在社会立足并且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让自己具有价值,只有自身足够强大,才能在机遇到来时抓得准、抓得住、抓得稳。任何人都不应幻想天上掉下馅饼来,从来没有这回事。

上一条:创造感动 感恩利他 ——访睿海财智私董会董事长冯睿校友
下一条:我校校友、国家首批优青专家徐庆华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粒子物理前沿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