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国家首批优青专家徐庆华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粒子物理前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31   编辑:曲涛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我校校友、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庆华应邀在博学楼304教室为学生作了题为《探索物质的最深层次结构》的学术报告暨考研宣讲。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和有志考研从事粒子物理研究的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徐庆华首先详细介绍了我们的世界是由什么组成的?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何基本规律?宇宙是怎么演化的?接着介绍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以及国内外高能物理研究前沿,特别是美国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上对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反物质原子核寻找及核子自旋结构等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最后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对科学研究的体会,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在师资力量、科研环境、国际化联合培养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研究院研究生招生专业、研究生保送、夏令营等政策,鼓励本科生积极报考。

徐庆华,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994年青岛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本科毕业,2003年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获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03 年7月留校工作,2004年9月至2008年6月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 2008年7月回到山东大学组建研究组,加入位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RHIC-STAR国际实验组,从事核子结构的实验研究,已在该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上一条:实力是机遇的敲门砖 ——访德才装饰公司总裁刘彬校友
下一条:岁月如歌 初心永在——原校党委书记胡延森的青大回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