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创造感动 感恩利他 ——访睿海财智私董会董事长冯睿校友

发布时间:2019-06-05   编辑:学生记者 孙一方 方芊雯   浏览次数:[]

“利他利己,达人达己”在学校里我学会了为别人服务与真诚待事,这是在学校里的主要收获。”谈到在母校青岛大学学习经历时,现任睿海财智私董会董事长的冯睿女士感慨万千。

1994年9月,冯睿考入我校学习服装设计专业。从小在家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原本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老生女”,大学生活她尝到了“独立”的滋味,让她最感恩的是,当时的辅导员李升学老师点将让她担任了班级生活委员。“做生活委员,要为别人服务,要不就是为班里要做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我很高兴也很乐意去做。”冯睿回忆说,当时做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每月去领取生活费,然后发给同学们,记得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是34.5元,冯睿每次都按时领取并及时无误发放。“每次看到大家开心的笑容,就感觉到了职责的价值和意义。”这段经历锻炼了她的利他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让从小被悉心照顾的她,深刻获得了为别人服务所带来的价值体验和真正快乐,也深深影响了她日后职业发展。

大学进入毕业前实习阶段,冯睿进入一家日本独资企业。这家企业要求试用员工先期必须参加军训,作为抗美援朝军干家庭的孩子,这并不陌生,她不仅参与了严格军训,在军训期间还被选拔为标杆队长,带领小组组织训练,最终被公司成功聘职为运营助理,负责一个来料加工型日本独资企业的全面生产与日常管理,以及所有上传下达的系统工作。

父训如山。冯睿说,她父亲对她的成长影响还是蛮大的。在这家日企里,她从一个普通仓管人员做起,无论面对任何工作,都要全部认真担当。她父亲经常告诫她,“不要去拿你们当下的见识,去评价一些你不了解的事情。面对出现在眼前的事情,多替别人考虑、该吃苦的、该付出的,每件事都要好好干,而且要干好。”她一直铭记在心。

在工作中,她勤奋又积极,好学又低调。事无大小,只要是落在她手上的工作,必定全心全意去做好。她凭自己之力,不到一个月,就把公司偌大的两个堆满各种辅料的杂乱仓库,整理得井井有条,虽然没干过一天仓库管理员,她不忘发挥自己所学专长,把仓库布局、标识、存储现状、预警等情况梳理的一目了然,环境井井有条,被日本佐佐木先生偶然看到了,他立即当着所有管理人员的面,竖起大拇指夸讲说,冯桑(日企称呼)是全公司所有大学生中最棒的一个。后来,冯睿又利用公司的生产废料,设计制作了新颖的劳保手套和保暖袜等,在全公司员工中推广使用。很快,年轻的冯睿引起了公司高层的注意,入职不到两个月就转正,并被直接提拔为总裁助理。

然而,生活难得一帆风顺,总有曲折和坎坷。就在冯睿事业上风生水起的时候,妈妈却生病了,她不得不天天往来奔波兼顾。在外企,加班是常事,下班后一般都八九点了,由于冯睿家里住在市政府附近,而她上班地点在惜福镇,两地相距较远,要转乘3次公交车才能回到家,一般都十一点多了,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又得起床去上班。经历了一个多月这样的日子,一天早上,因为倒车时等得较久,迟到了几分钟,此时,连带一个多月的奔走,冯睿已疲惫至极,当到达企业大门口的一瞬间,性格要强的她,终于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老板得知情况后,破天荒地特批一个月假期,让她回家照顾母亲,可冯睿还是决意辞职全心照顾母亲,因为是“老生子”,父母年纪比较大,她动情地表示,“亲生母亲只有一个,但工作可以再找。”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母亲病情终于转好。基于良好素质和优异工作表现,冯睿顺利进入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营销及打假工作。任职期间,她秉承客户至上原则,提出了许多新颖构想,策划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营销活动,产品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销量节节上升,不久她带领的部门全面承担起五个品牌公司营销策划的工作。应公司董事长之邀,冯睿为公司成功策划并打造了“华东百利酒庄”。在这个项目中,设立“五个一” 项目,即:一个接待中心、一个餐饮中心、一个酒窖、一个博物馆、一个学术交流中心,打造了新时期酒庄品牌文化之经典,广受各方好评,前来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

2005年,因项目规划需要,冯睿被调入海尔集团工作并任集团项目战略营销管理顾问。她很久就开创了新的卓有成效的“1+1+N”模式,即:1个专家+1个总经理+团队N个成员的模式,她在以往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推出了团队项目化工作的,她把握细节,强化创造感动服务,“真诚相待每个客户,为客户着想的利他思维,尽可能提供细致入微的周到服务,让客户感动到舍不得、放不下,那么时间久了,经过口口相传,业务拓展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水到渠成的结局。”这是她做事的一个基本信念和原则,也是给学弟学妹在工作发展中的一点建议。

“面对这个世界,我们要感恩、利他、真诚、包容,善良,真心去面对。”在冯睿看来,创造感动服务,是她认为能做、喜欢做的事情,传承感恩情怀,是她最希望发扬的一种信念。

多年来,冯睿一直有一个情怀,就是为在校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学业帮助和经验指导。2015年,在她成为睿海财智私董会董事长后,她的社会联系和业务拓展更广泛了,截至今年4月底,私董会已经顺利进行了451期。与此同时,经过酝酿筹备,冯睿提出建议帮母校发起了“薪火计划”,这是一个大学生在校期间职业化培养项目,通过校友企业家传帮带的师徒制模式,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四个模块,她牵头联系在社会各界、各行业的杰出校友,每期四十人左右,经过两期的试运营后,效果十分明显,很多“薪火计划”学员毕业后,能够在师兄、师姐的关怀下,精准地找到自己适合的就业方向,成功就业并发展顺利。

“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经常被感动,也让我对坚持做好‘薪火计划’有了更深的情感。”冯睿说,“薪火计划”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如果这种传承感恩的文化塑造成型起来以后,就会更多地在一批批校友中传承,只要真诚地坚持施行这个计划,有情怀的校友就会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很多主动参与到项目后续的传帮带对接工作中去。

冯睿笑称,“薪火计划”即将成为青大的一个特色文化,社会影响也就不一样了,“那些家长和学子就会认为,考大学就考青岛大学,因为进校就有师兄师姐接着,以后就业与发展就没问题。”

今年现恰逢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冯睿希望能更好地发挥“薪火计划”的价值,高质量培养110位在校大学生,作为对母校办学110周年的献礼。

上一条:身处平凡 心怀大爱 ——听张广耘先生讲述他的人生故事
下一条:实力是机遇的敲门砖 ——访德才装饰公司总裁刘彬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