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身处平凡 心怀大爱 ——听张广耘先生讲述他的人生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06   编辑:边纪   浏览次数:[]

“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就会继续工作,捐资就不停,直到我无力工作为止。”张广耘平静地说,被人帮助和照顾固然幸福,帮助并照顾他人也同样是幸福的。

5月24日下午,青岛市广耘齿科创办者张广耘先生与我校签署捐赠协议,2019年度捐资人民币100万元,设立青岛大学“广耘教育基金”,2020年及以后每年捐赠额度不低于60万元人民币,重点用于医学在校生奖助等。捐赠仪式上,校长夏东伟对张广耘心怀学子、情系教育的大爱情怀致以崇高敬意,代表全校师生向张广耘的爱心善举以及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100万元、60万元对大学教育来讲可能不算多,但作为一个普通的退休人员来说,可能是他最大的力量了吧。

张广耘曾在2000-2013年兼任我校口腔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从青岛市立医院退休后即萌生了捐资助学的想法,于是他决定开设广耘齿科诊所,作为捐资来源。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和运营,广耘齿科已具备了实现捐资愿望的基本条件,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他不得不将愿望推迟。

5月28日,在位于市南区金都花园的广耘齿科,张广耘讲述了他与五个老师的故事和此番善举的初心。

1972年,张广耘在遥远的新疆参加工作。工作早期,在生产建设兵团曾喂过猪、种过菜、烧过酒、种过树、开过拖拉机。1976年,在一次工作调整时,张广耘被安排到新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学习并工作。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启蒙老师张与中先生。张与中于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系,面对一个连一个人嘴里有多少颗牙齿都不知道的年轻人,他从零开始,手把手地教会了张广耘口腔知识和技能。“我这辈子都对他深为感恩。”张广耘说。

1979年,张广耘被派往乌鲁木齐的新疆军区总医院进修学习。他遇到两位知名老师,一位是1955年毕业于南京第五军医大学(后合到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系的邱洪晟教授,另一位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张全珍主任医师。“两位老师不仅医术高超,而且有一个共同特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他们的心里似乎没有什么待遇的概念,心里装着的都是工作和病人。他们的言行深刻影响了我、教育了我。”张广耘深有感触地说。

第四位对张广耘影响深刻的是他的研究生导师袁祥民教授。1988年,张广耘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师从1958年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系毕业的袁祥民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张广耘更加系统地学习医学、口腔医学知识和技能。“袁老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医术精湛,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在老师身上体现得非常充分,他的教诲让我受益终生。是老师让我真正懂得了帮助他人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张广耘说。

1995年10月至1996年10月,张广耘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考试,被公派去日本北海道大学访学一年。在这里,他遇到了第五位对他影响至深的老师加滕熙。“我对加滕熙老师的感恩,一方面是因为他治学十分严谨,对我要求特别高,让我学到了很多最新最前沿的牙科知识。”张广耘激动地说,“另一方面,加藤熙教授对中国很友好,让我丝毫没有在异国他乡的感觉。在日本求学的经历,使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更加坚定了我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张广耘与他的五位老师的故事对此作了很好的诠释,这或许就是张广耘设立教育基金捐资助学的源由吧!

这些年,张广耘一直从事口腔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获得过青岛市“百名优秀引进人才”和“第二届青岛市著名好医生”等荣誉称号,先后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牙周病学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卫生局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青岛市口腔医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种职务。

“我现在吃穿不愁、医疗不愁,交通有地铁、网约车、出租车,生活很方便,当然也是幸福和快乐的。退休后挣的钱就应该捐赠出去,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谈起为何要捐资助学,张广耘说,“我的成长经历,奠基了人生的理想追求。我亲爱的导师和其他老师,不仅是我专业知识的教授者,也是我人生之路的引路人;不仅传授给我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更深刻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决定捐资之前,张广耘特意去医院做了一次全身检查。在确认身体没有新的问题并可以持续工作之后,他向我校正式提出捐资的愿望。他终于如愿以偿了。张广耘感慨地说,“我所能做的都是应该的和份内的事情,自己觉得做得有点晚了,但晚了总比不做的好。”

广耘齿科入户的玄关,是一块张广耘专门请人雕刻的木质屏风,上面刻有八个大字“廣播積孚 耘種德豐”(广播积孚 耘种德丰),“只有勤耕耘,广播种,才能有更多的收获,积累更多的德行。”张广耘解释说。这是张广耘先生一生都在遵循的人生信条,做人如此,做事亦如此。


附:张广耘在捐赠仪式上的发言摘登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师。这是两个极普通又极为特殊的职业。医者治病救人,师者教书育人。全社会对这两个职业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要求从事这两种职业的人修养要高一些,文化要多一些,德行要纯一些。今天我所能做的都是应该和份内的事情,自己觉得做的有点晚了,但晚了总比不做的好。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老师们,是他们传授给我知识和技术,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感谢我所从事的这个职业,可大为口腔医院,可小为一个小的诊所。许多人能有与我一样的意愿,但没有像我这样的平台。要感谢我的家人、夫人和女儿都毫无保留地支持我;没有她们的理解和帮助,家庭难以和睦。特别感谢青岛大学帮助我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并接受了我这一点微薄的心意;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感谢政府给我搭建了这样一个合法经营的平台。

我没有那么高尚,我只是在自己的衣、食、住、行、医疗得到保障后,在余热中发挥一点作用。我没有必要住别墅,也没有必要乘豪车,更没有必要雇个司机为我服务。“己欲达,而达人”,我自认为我已经成为“达人”,达人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老师们都很辛苦,他们更需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我愿意为青岛大学的老师们服务。到我这里来看牙病,能得到没有利益诱导、更为合理的医疗服务,享受比医院收费标准低20%的优惠;您所付出的费用,也将全部捐赠给青岛大学,这也是老师们共同为大学所作的一份贡献。

今天来了许多同学们的代表,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愿和同学们一起共同学习领袖们的寄托和期望。

毛泽东:世界史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邓小平: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江泽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

胡锦涛:以坚定远大的理想励志前行,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求索知新,以高尚美好的情操培养昌德,以锐意创新的激情投身实践,以艰苦扎实的奋斗成就人生。

习近平: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上一条:谦谦君子 勇立潮头—记我校93级校友、海信集团常务副总裁贾少谦
下一条:创造感动 感恩利他 ——访睿海财智私董会董事长冯睿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