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31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兴成,青岛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副局长姜元韶、教育局总督学秦新,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出席,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签约仪式,校领导汪黎明、李军、范玉斌、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上,刘鹏照与胡金焱一起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揭牌。

陶兴成与夏东伟共同签署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刘鹏照与夏东伟共同签署局校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孔伟金与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共同签署青岛大学青岛市教育局关于深化“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刘鹏照在讲话中说,70年来,青岛大学师范教育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改革,锐意进取,为青岛市基础教育培养、培训了大量的优秀师资,成为青岛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十四五”期间是青岛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青岛教育将进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向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青岛大学坚持立足青岛、服务青岛、融入青岛的办学定位,在师范教育方面具有独特的办学优势,可以为青岛市实现“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教育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刘鹏照指出,希望青岛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师范教育优势,准确把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涵,对标“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的标准,不断优化师范教育办学机制,做卓越教师的培养摇篮。青岛市支持青岛大学创建一流师范教育学科,发挥青岛市师范教育联盟龙头作用,整合青岛优质师范教育资源建设青岛师范教育高地。发挥青岛大学的办学优势,高标准办好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建好青岛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打造基础教育的青大品牌,为青岛教育均衡化发展作出贡献。

夏东伟在讲话时说,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岛大学教育事业的信任和支持。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我校师范教育必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服务青岛教育强市战略,以市校共建为契机,以卓越教师培养为导向,探索校地协同、有利于发挥综合大学优势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以高质量人才供给和科研产出为区域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创建青岛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区,打造胶东半岛基础教育新高地。

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大学合作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是青岛市教育局与青岛大学合作打造的青岛首个高校基础教育集团,是对《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加快构建集团化办学多元化模式,形成涵盖不同区域、不同学段、不同性质的集团化办学发展新格局,培育青岛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品牌的有力举措。局校共建的“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将纳入青岛市教育局集团化办学统筹规划管理,在体制机制创新、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支持集团附属学校先试先行。充分发挥青岛大学综合性高校多学科交叉平台优势赋能附属学校特色发展,形成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融合互动发展新模式。

青岛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青岛大学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青岛大学举办师范教育各专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作为以城市命名的综合大学,青岛大学的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在“十二五”“十三五”持续共建支持下,青岛大学事业呈现出加速度发展的良好势头。学校成为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是全市唯一拥有本科层次以上办学水平的师范学院,也是由青岛市财政支持办学经费的学院。自1951年办学以来,为青岛市培养了四万余名优秀教师,是青岛市中小幼教师培养的摇篮,为青岛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值此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之际,经双方会商,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签署《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上一条:锐意进取 砥砺铸强——青岛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学校举办2022年新年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