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锐意进取 砥砺铸强——青岛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辑:   浏览次数:[]

锐意进取 砥砺铸强

——青岛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 校长 夏东伟


东风迎新岁,光华万物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国家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过去的2021年注定是青岛大学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又是一载新年到,岁岁花开别样红。2021年我们走的坚定而自信,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成绩斐然。“坚定”是我们青大人2021年深刻的印记和生动的注脚。

2021年,我们用“坚定”诠释理想信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我们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实事、难事。我们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开展了校内巡察工作。我们深入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出台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意见,建立校党委书记、校长面对面沟通研商机制,建立更加科学的决策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出台“学院办大学”实施意见,开展“学院办大学”督导服务,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和发展活力。我们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持续整治“四风”,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从应急防控到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师生员工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

2021年,我们用“坚定”践行育人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一流本科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四个融合”,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现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2个,获推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1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4个专业通过认证考查。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5门、获推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5门;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示范课程7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1项,省级一流教材9部。全国高校在线优秀课程案例10门、上线课程140门;校内上线课程达到3729门。在校生荣获高教学会排行榜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286项,在2016-2020年全国综合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20位、获奖数量位列第4位。本科招生在山东省属高校投档分数线前10名的专业中占7个,前20名的专业中占12个。录取博士、硕士研究生3674名,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我们落实中央稳就业总要求,把促进学生就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动用一切专业资源、校友资源、社会资源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学校总体就业率93.39%,本科生深造率37.70%。我们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部,出台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办法,制定“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工作方案,打造“五育并举”育人品牌,获CCTV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1名学生荣获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2名学生入选教育部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典型人物。

2021年,我们用“坚定”书写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制定“冲一流”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书,强化山东省高峰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和培育学科建设。数学、生物与医药分别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专业学位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专业学位博士点达到17个。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和环境与生态学2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进入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10个。14个学科入选USnews2022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13个学科入选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25个学科入选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系统科学学科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2位。

我们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术创新迈出新的步伐。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99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6项、子课题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项。获批省部级科技项目213项,山东省杰青、优青项目10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896篇,较2020年增长10%,其中Nature、Science、Cell、《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顶级期刊20余篇。高被引论文总数达433篇,较2020年增加183篇。荣获省部级二等以上科研奖励15项,新增省市科技创新平台13个,校企联合共建研发机构14个。科研合同经费达到4亿元,到账经费2.8亿元。杂化材料研究团队在光量子产业技术领域的成果获Nature专题报道。“4D打印干细胞载体”项目入围创客中国50强。

我们坚持国际视野,延揽一流人才,构建高端人才成长生态,打造人才汇聚高地。年度引进各类人才近20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9人;国家级人才培育工作实现新突破,培育新增国家级人才5人。教师博士率提升至67%。招收博士后130人,在站博士后达到713人,“十三五”博士后基金数量位列全国21位。我们坚持“破五唯、立新标”,开展新一轮岗位聘任,进一步深化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评价、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人才综合评价改革,探索走出了一条地方高校人才发展的有效路径。

2021年,我们用“坚定”体现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根植齐鲁大地,立足青岛发展,在服务山东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责任担当。我们聚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签订横向科技合作协议285项,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5项、百万元以上25项,实现专利转化58项,累计横向合同经费1.87亿元,到账经费6659万元。我们与日照、淄博、潍坊、东营、菏泽、山东土地、山东港口等政府、企事业签署(达成)合作协议15项,落地合作协议32项,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智库服务平台。我们发挥医学学科、师范学科独特优势和品牌优势,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助力青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附属医院门急诊量766万人次,居全国第5位,手术量位居全国第10位,复杂手术量居全国第3位,器官移植手术数量和质量连续七年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第20位;位列艾力彼2020年顶级医院百强榜第49位、复旦中国百佳医院排行榜第53位,科技量值排行榜第35位。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局校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打造11所附属中小学,助力青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加快推进上合经贸学院筹建工作,主动融入服务上合组织示范区建设,研究并发布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协助策划《“建言青岛美美与共”我为青岛发展建言献策》方案,“工艺美陈”文化项目入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创作近百幅文化艺术作品,与青岛市共建青岛企业家学院、青岛律师学院、青岛社会工作学院,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打造特色智库服务平台。

2021年,我们用“坚定”展现奋斗风采一年来,我们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中国心血管外科金刀奖”“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市最高科技奖”“青岛市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全国、省、市级以及“青岛大学最美教师、教学十佳、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人物。全校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以崇高的理想追求、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师德修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赞誉,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幸福与美好!

一载光辉路,一曲奋斗歌。2021年,我们入围软科(ARWU)、US News、QS亚洲大学和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四大世界权威大学排行榜,实现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历史性突破,其中连续三年在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世界500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奋力拼搏的结果,亦是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们要向每一位怀揣梦想、锐意进取的青大人致敬!

回望2021,我们万千感慨,深情满怀;展望2022,我们激情豪迈,心怀期待。新春绘就新图景,新年迈步新征程。未来已来,路在脚下,唯奋斗者赢,唯奋进者胜!2022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攻坚克难的豪气,奋发有为的朝气,勇往直前的锐气,锐意进取,砥砺铸强,奋力谱写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青岛大学的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祝愿全球各地的青大人及关心支持青岛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新年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上一条: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向我校捐资助学
下一条: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