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百年荣光 青大担当--亓庆良:扎根基层 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7-08   编辑:   浏览次数:[]

亓庆良,我校75级医疗专业校友,他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尽心尽力、令人动容。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的他,是山东省乡镇卫生院里唯一有主任医师职称的医生,先后获得全国医院优秀院长、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1997年4月被区卫生局评为博山十大名医;2000年5月被市科委评为淄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1年5月被市政府授予淄博市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2月25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亓庆良,1952年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南部一个偏僻的小镇源泉,从小经历了农村缺医少药艰苦环境的他,立志要当一名好医生,要让山区的老百姓能看上病、看的起病、治得好病。

199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从事外科专业26年,做手术6000余例无差错,发表论文30余篇,开展新技术32项,完成市级科研项目5项,2002年获全国医药卫生成果三等奖,3次参加国际学术成果展示会, 论文"肠梗阻150例分析"、"回肠末端切除保留回盲瓣吻合的临床意义"、"盲肠浆膜下阑尾9例分析"、"胃前壁肌层下巨大脓肿误诊胃扩张1例"在 《中华误诊学》 等杂志上发表。2017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1971年,正值全国高考中断,高中毕业的亓庆良没能上大学,于是村大队党支部送他去源泉公社卫生院培训,希望他学成回来做一名村医。因为勤奋好学,悉心钻研,亓庆良很快掌握并熟悉了业务,回村当上了“赤脚医生”。从此,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来找他看,他总是认真热情、尽心尽力地为乡亲们服务。亓庆良的医德、医术从源西村迅速传遍周边村落,不仅本村村民找他看病,还有很多邻村的乡亲们也来找他看病。1975年,源泉公社党委推荐亓庆良到青岛医学院学习深造。在青岛医学院临床医疗系学习期间,亓庆良系统学习了医疗理论知识,见识了专家教授精湛的医疗技艺,并跟随专家做各类手术,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毕业前夕,学校领导找他谈话,希望品学兼优的亓庆良能留校工作,但他谢绝了。毕业分配,有多个到城市大医院就业的选择,他放弃了,并且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博山区医院做一名医生。

“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对得起父老乡亲的养育,对得起村民期盼我回去的心情。”即使到现在,亓庆良仍对他当年的选择无怨无悔。2003年,大学毕业25周年同学聚会,在亓庆良很多同学中,有的在国外医院工作,有的在国家、省级医院工作,还有好几个人已是博士生导师,当时只有副主任医师职称的亓庆良还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同学们都为当年的高材生亓庆良惋惜,可他却觉得值:“看到病人,看到山区的百姓康复出院,比啥都幸福!”

扎根基层扶贫脱贫

 

扎根基层山区50多年,亓庆良把一个最初只有10张床位的源泉卫生院,发展到了开放床位1000张,总资产过亿元,成为全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乡镇卫生院,使周边6个乡镇的贫困人口不出乡镇就可以享受到与城里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山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困难一去不复返了。

亓庆良工作的源泉中心卫生院地处博山南部山区,全区1.7万余贫困人口中有1.3万人都集中在南部山区四个乡镇,占比高达76.6%,扶贫压力巨大。亓庆良着眼于基层群众健康服务,创新发展了“防、医、康、养”四位一体的大卫生、大健康办院格局,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优做强基本医疗、创新发展农村养老,通过为周边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式医养健康服务,为推进地区精准扶贫发挥了巨大作用。

同时他在医院严格落实卫生健康扶贫八个一,两免两减半,免交住院押金,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不超10%费用等优惠政策,贫困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也不复存在。2020年,医院120急救站投入用,医共体六家单位的7辆救护车同步配置到位,困扰山区贫困群众的急诊急救难题也成为了过去式,6个月急救站出车近500次,山区贫困群众的健康有了坚强的保障。

2018年7月,亓庆良带头推动规划的“源泉长寿山医养健康园”一期工程投入使用,集中供养了全区10个镇办的200名孤寡老人,带动周边500余人就业,这些五保老人在这里“三餐有人管、健康有人问、生活有人助”得以安享天年,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2020年,医院又成功竞标了全区1562名农村贫困人口和低保边缘人口进行居家生活照护服务,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服务,使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群也得到了政府政策的关怀。

 

健康扶贫要永远在路上

 

获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后,亓庆良也对脱贫攻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能获得一次这么高规格的表彰,能见证并参与这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我心里非常激动。”亲赴北京,作为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之一,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亓庆良的心中感慨万千,振奋不已。

“山区老百姓健康需要的,就是我们源泉医院该做的。”亓庆良说,按照这样的方针,源泉医院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在好多农民都到医院来看病。为农民解决健康问题,是他一生的初心,现在初心一直不改,要做一辈子农村农民的医生,为山区的百姓做好健康守门人。亓庆良告诉记者,在大会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他的心情十分激动,在听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时,他认为健康扶贫要永远在路上。

“我虚岁已经70了,因为责任,我的精力还充沛,身体还健康,我要把终生奉献给农村的卫生事业,奉献给农民的健康事业,为乡村振兴工作一辈子,为农民健康服务一辈子。”亓庆良说,下一步,他就是想着继续扩大养老中心,做强做优医养结合,让更多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山区百姓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而且必须努力做好!


下一条: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校友:让世界因青大人而美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