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谦谦君子 勇立潮头—记我校93级校友、海信集团常务副总裁贾少谦

发布时间:2019-07-05   编辑:戴雪峰 李梦情   浏览次数:[]

完成5G+8k视频在线播放实验,推出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5G无线光模块助力5G基站,5G+VR直播数字化手术室,5G原型手机展出,海信的5G来了。“海信并不只是一家家电企业”,海信集团常务副总裁贾少谦在第二届“中国造.隐形冠军”长青峰会上介绍说,智能交通系统、光模块产业、智慧医疗等领域,海信也走在了前列。

入职海信22年,贾少谦从法律顾问做起,历任总裁办公室公关主管、副主任、主任,人力资源部部长,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海信科龙副总裁、总裁,海信家电总裁。

贾少谦是我校1993级校友,在我校办学11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他被聘为首批创新创业导师。

在青大,折腾了很多有意思的事

“从主教学楼一眼望去,目光掠过低矮的麦岛村,就是大海”。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在青岛大学求学的日夜,年过不惑的贾少谦仿佛回到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

1993年9月,贾少谦从济宁老家一路奔波到青岛求学,赶巧是原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办学的第一年,“填志愿的时候报考的是山东纺织工学院,领到通知书时都叫青岛大学了,我们是经济法系第一届本科生。”他回忆道。

贾少谦用和同学们“一起折腾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来形容那段时光。

入校不久,贾少谦就加入了学生会。在时任团委书记刘慧晏、副书记王焕良的指导下,他积极参与了青大“周五之夜”系列讲座活动。每周五晚举办一场学术报告,邀请校内外各个领域的的专家学者到校作讲座。后来担任校学生会社团部部长,奔走在摄影、公关协会、法学社等17个社团之间,一起开办“缤纷文化活动月”,周末搞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

令贾少谦记忆最深刻的是1995年春天任经济法系学生团总支副书记,带领经济法系率先在青大推广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事,青岛电视台进行了专题采访。活动从捡垃圾和保护草坪开始,给花园草坪建护栏、扯标语,修护被破坏的草坪。更多的是去学校后面的社会福利院,五六十个学生周末轮换在社会福利院服务,给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聊天等。那时的贾少谦时常晚上去社会福利院和工作人员一起值班,坚持了很长时间。如今,青年志愿者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组织——青岛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依旧熠熠生辉。“二十几年了,再回望那段日子有一种不同的感受在心头。”

公开投票选举经济法系学生会主席的事也让贾少谦记忆犹新。贾少谦辞任学生会主席前,组织了前所未有的新一届学生会公选。1996年年中,全系120多位同学,在东院阶梯教室坐得满满的,郑重投出自己的一票。郝曙光毫无悬念地当选后也不负众望,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从系里到学校,老师都特别的好,“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杨永志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指导。”贾少谦回忆。

本科教育在人生中的作用是最大的,“青大四年我最重要的收获是思维方式的改变。”贾少谦表示,法学带给他的是思维方式上的思辨模式,代表着严谨、逻辑、缜密、有效地沟通和执行;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社会活动,认知从点到线到面,使他养成了工作中需要的立体多维思维方式。这种开阔、多元化、包容的思维方式让他在海信工作过程中得到很多启发。贾少谦借用稻盛和夫的成功哲学说,“人生、工作的结果由思维方式、努力、能力三个要素的乘积决定,思维方式是负100分到正100分打分,思维方式如果走反了,人生也就走反了。”

海就在办公室外面,却总是忘了抬头看看

海信大厦高高地矗立在青岛滨海黄金地段东海路上,海信集团的决策与管理中心就在这里。然而,“海,就在办公室外面,却总是忘了抬头看看。”贾少谦说。十年的“广东之行”更是这样。

在海信工作的前十年,贾少谦是在青岛总部。2006年,海信收购了广东科龙电器集团,贾少谦被派往广东任科龙的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逾十年。“科龙集团在华南地区名声很响,这对于海信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贾少谦说,不同的文化体系,也加剧了收购科龙的不易。认真研究分析此种状况,在收购科龙初期,经营团队没有追求短期利益,而是做了长久战略布局。“首先要保障员工生活条件。”科龙员工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却没有宿舍和食堂,贾少谦主持建食堂、建宿舍,建立门诊部,给员工进行免费的定期体检。接着出台激励措施和政策,大学生前两年免费住宿,后三四年给租房补贴;在薪酬福利待遇上,进行绩效考核,多劳多得;提高研发人员的待遇,改善研发设施,进行高投入研发,搭建研发队伍。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科龙由亏损到减亏,再到慢慢盈利。2017年3月,贾少谦接任总裁。

“收购科龙费了非常大的心血!”贾少谦回忆起那段艰难岁月感叹道。

当时很多派去的干部在青岛已经有了家庭,常年工作在广东。在收购科龙初期,经济比较困难,为了节约成本,一个季度才能回家一次,海信的干部,都是这样奋斗着、奉献着、成就着。

2018年海信家电集团成立,贾少谦任总裁,海信家电集团销售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海信家电集团全球蝶变,收购欧洲高端家电品牌Gorenje,形成海信 、容声、科龙 、Gorenje,asko、日立、约克7大品牌“集团军”并驾齐驱的局面。 他重视文化建设,坚守家电的本质是“家”,用心聆听用户心声,打造高质量的好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求。 他锐意变革,提出海信家电集团3.0战略,向2025年规模达1800亿元的发展新目标发起冲锋。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领海信家电集团投身社会公益反哺社会,每年一次的“读书看海观世界”活动,开启公益新尝试,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一个全球品牌的担当。

要诚于心,才能成于事

要诚于心,才能成于事——贾少谦说,海信的宗旨是“敬人、敬业、创新、高效”,敬人是基础准则。

家电的本质是“家”而不是“电”, 要让家更美好,更温暖,做好产品,做好服务——贾少谦说,于是,海信研发出 “一机三桶”洗衣机,把日常洗衣和女性内衣、婴儿衣服分隔开,让洗衣更健康。2017年,“一机三桶”洗衣机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IFA展)上,荣获“IFA设计创新奖”。

海信信奉的是“技术立企”——贾少谦说,所以海信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总是走着人才引进、建立课题组、建立研究所、设立新的公司的程序。这的确有点慢,但却有着一种静水流深、久久为功之力。

产业结构调整当前看是一碗饭,未来看就是一条命。海信以图像处理技术为核心,向上延伸到光接入领域解决带宽问题,向下延伸到城市,最终形成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的万物互联的产业格局——贾少谦说,目前,海信智能交通系统、光模块产业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要终生学习。再好的平台,没有学习能力,一样被淘汰。多和有建树、有阅历的人去学习成功的地方,复制粘贴内化于心——贾少谦说,他读了两年MBA,又学习了三年,拿到了山东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今年是海信建立5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海信希望能做一个百年企业,把高质量产品、人性化服务作为使命,在全球化发展中作出贡献——贾少谦说。

“生活是充满挑战的,人生也好、事业也罢,永远不可能一马平川,不要企图凡事都很顺利,‘做少数人’本身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是贾少谦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劝导。

2019年是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贾少谦寄来拳拳赤子心:我从内心深处期盼着母校能够越来越好,学术能力不断地提升,让学生成长更加富有广阔的前景,在中国的高校甚至全球高校里获得更好的发展。让青岛大学的教育为全国服务,为整个民族的复兴大业服务。

上一条:青岛大学校友张强——脚下每一步,执着而坚定
下一条:身处平凡 心怀大爱 ——听张广耘先生讲述他的人生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