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快讯

一纸书信 十年约定

发布时间:2020-01-01   编辑:   浏览次数:[]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转眼间已经毕业十年了。今年正值母校办学110周年,得知5月18日是校友返校日并且还有110周年的校庆活动,我们班索性把十年聚会提前到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通知下达后,同学们都积极响应,虽然只有不到2周的时间,大家还是安排好各自的事情,从四面八方赶到母校--青岛大学。

十年沉淀,一朝相聚。这会是怎样的一种感情?毕业时多是离别和感伤,奔向四方,感觉十年相聚遥远而漫长。然而真正到了这天,又觉得昔日的离别仿佛就在昨天,四年同窗之情又历历在目。见面后大家相互握手,拥抱,问候,笑容满面,亲切如故。十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们想说的话太多却不知从何说起,简单的一句“你胖了”“你还那样”就能表达出最深厚的情谊。

相比同学的变化而言,学校的发展更是让我们惊喜与骄傲。校园里建起了新的大楼,之前的楼宇设施也都翻新。西院的小树林,流水潺潺,郁郁葱葱。教室、餐厅、宿舍也都大变样,回忆里的景象已不再,同学们谈起昔日发生的故事却是不差分毫。我们在餐厅一起过元旦包饺子,我们在宿舍一起过中秋赏月亮,我们在教室里一起听讲座上自习。同学们一起行走在校园间,仿佛回到了10年前的学生时代。

逛完校园我们参加了院里的座谈会。听了学校领导和学院老师的发言介绍,我们了解了更多青岛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以及纺织服装学院的发展与成就,受到极大的鼓舞,从内心里感受到母校的强大。座谈会上还有毕业30年和20年的老校友们,他们的发言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还记得当年刚进青大的时候,懵懵懂懂,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对于纺织工程这个专业也是充满迷茫,后来在院系老师组织的一系列“专业专家谈”讲座中,慢慢了解纺织这个专业,也了解了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历史和强大。如今再见到辅导员和学院老师,倍感亲切。步入社会,才知道校园生活的美好,经历磨炼,才懂得老师们的用心良苦。

此次相聚,也是毕业时的约定,我们要在毕业十年聚一次,并领取当年自己写给自己的那封信,这些信件我已经保存了13年。那是2006年4月大一下学期,作为班长的我要求大家写一封书信给未来的自己,内容就是写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等到毕业十年聚会的时间再拆开。现在我已经记不清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大概是经历过迷茫适应了大学生活之后,需要给自己定个目标,并且能够通过文字记录当时的感受与想法,想着无论将来变得如何成熟或老迈也不要忘记当时年轻时的理想和抱负。大家都早已记不清当时都写的内容了,有的同学甚至已经忘记了这封信。

晚上聚餐的时候,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我拿出了珍藏的信件。我将信件一一发到同学手里,拆开信后,热闹的场面开始变得安静。看到自己13年前写给自己的信后,有的笑了,有的沉默了,有的笑了又沉默了。有人提议不介意的同学,可以分享一下自己写的东西。随后,就有的同学就拿着别的同学的信念了起来。大家都听的很认真,或频频点头,或凝神思考,颇有感触。有位同学写的是“大学里我要认真学习,将来有机会一定要留在青岛,找份好工作。好好挣钱孝敬父母,父母为我付出太多, 我要让他们以后过得幸福。然后找个一样孝顺的媳妇,买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再有富裕的话就买个车,不用太好自己喜欢就行。”内容简单真挚,朴实无华。现今,他早已如愿的完成了这毕业10年的目标。大家也都鼓起掌来为他感到高兴。还有几位同学也进行了分享,大家写的都是真情实感,大都写出对父母的感恩,对未来的向往,目标真切又具体。还有的同学难掩内心的复杂情绪,落下泪珠。这一刻记忆仿佛一下回到了大一写信时候的状态,字里行间看到了当时年少懵懂又充满激情的样子。

一封书信,纸短情长。当时数码设备还没有普及,我们没有留下太多珍贵的影像。这一纸书信却给我们留下最宝贵的一段记忆,这段文字已经超越它本身的内容,它记录的是我们最初的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未来思想认识,也记录了我们大学四年的思想转变。

从大一到大四,大学四年我们一起走过。即使后来我们忘记了当年写信的具体内容,但是我们还是有方向有目标的完成了大学四年学习和生活。从刚升入大学的懵懂少年到毕业时心怀大志的成熟青年,我们在青大经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4年。三观在这里明确,思想在这里成熟,我们像获得了武器装备的士兵,使我们不惧怕未来的艰难和挑战。

我们心目中的青岛大学是一个学风严谨,思想开放的学校。这种氛围是有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营造出来的。在这里不仅仅学习了专业知识,也是我们学习做人的地方。师生情,同窗情,校友情穿越古今共同构筑了母校的文化和发展。不管是十年之前,还是现在或者是将来,我们对母校的特殊的感情永远不变,因为我们一起在这里成长过。

作者:刘海洋 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事业部经理,2005纺织工程四班班长

上一条:校长夏东伟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下一条:1999届应用物理专业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并设感恩基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