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第二期“青岛-复旦人”讲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7   编辑: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第二期“青岛-复旦人”讲坛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开讲,本期讲坛主题为“大变局时代全球热点的经济学解读”,由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堂军主讲。校领导邵彬,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王德春、秘书长姜立安,复旦大学校友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首先举行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和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校领导邵彬为袁堂军颁发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王德春为袁堂军和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颁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在随后的讲座中,袁堂军教授围绕大变局时代国际热点现象的经济学背景、价值链分工与世界经济趋势、中美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袁教授指出,近些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许多国家出现收入差距扩大、中间阶层贫困化等问题,进而导致了国民愤怒爆发、民粹主义抬头、反国际化、本国中心主义等问题,造成世界经济停滞与贫富差距加大的恶性循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应积极汲取他国经验与教训,未雨绸缪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发展道路,抓住时代机遇,再创经济辉煌。

在互动环节,袁教授针对在场听众提出的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日关系”“全球价值链分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袁堂军,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CAER-Center for Asian Economic Research)主任,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准教授,研究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日本中国经济学会干事,日本经济学会会员,Cliometrie学会会员。并被特邀为数种国际学术刊物的审稿人。 研究领域涉及到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数量经济史。

归国前在日本一桥大学从事第一线科研与教学工作十多年,历任助理教授,研究员和准教授。主持和参加过多项日本政府及权威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作为复旦大学2009年海外引进人才,归国后被纳入2010年度浦江人才计划,承担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日国际交流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等一系列横向课题。分别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研究》(日本),《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以及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等国内权威及国际SSCI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上一条:我校澳大利亚墨尔本校友会成立
下一条:青岛千里行集团有限公司捐赠暨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