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我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我校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党组副书记黄琦,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车景华,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刘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座谈会。

杨东奇在宣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明确了“合格”和“可靠”的具体标准,就是“六个下功夫”。

杨东奇围绕“六个下功夫”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着力培养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学校广大师生要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就是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的大学,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第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着力培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感情,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公之本。杨东奇以“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为例,指出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把我们的爱国情怀体现在学习和工作上。山东有深厚的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肩负起弘扬这些文化的重任。

第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有用之才。“人而不德,行之不远。”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也是放在第一位。结合青岛大学“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的校训,杨东奇指出,校党委校行政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的有用人才。学校教职员工重要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培养人才,要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主业,作为现阶段的一种生活方式。教职员工也要不断加强知识更新。

第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这对我们广大师生而言,即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继承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光荣传统,既要为国家民族作贡献,也要让个人的事业取得成就和辉煌。

第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要打破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怪圈,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杨东奇强调,青岛大学是一所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大学,是山东高等教育的代表之一,是山东高等教育的品牌,师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以来,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科门类齐全,很多专业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在山东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他希望学校党委行政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不断地推进学校的发展,不断地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不断地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党的建设、行政作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特别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胡金焱在主持座谈会时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学术创新、人才引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的情况。胡金焱指出,杨东奇的讲话对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我们今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我们要按照讲话的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瞄准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保持定力,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早日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汇报学校下一步工作打算时,胡金焱说,一是要高质量开好第三次党代会。党代会要全面梳理总结办学成绩与办学经验,深入剖析事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学校的总体目标、发展理念和战略重点,明确发展重点任务与举措。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把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求真务实、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

二是要调整完善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及“十三五”行动计划。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调整,结合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任务和发展目标,进一步调整完善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及“十三五”行动计划,使发展规划和“十三五”行动计划成为指导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灵魂。

三是要抓好战略重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未来五年,学校要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为战略重点,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引育并举,以全球视野延揽世界一流人才,汇聚一批国际一流的学术大师和领军人才。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把一流本科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强化使命担当,集中优势力量,实现重点突破,早日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在新校区建设方面,集全校之力,整合各方资源,建设一流大学校园,为高水平大学发展提供一流的保障。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毕赛,结合各自教学科研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学生代表宋焱、刘宏斌、陈思蒙、盖萌璐,分别就各自的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等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前,杨东奇一行在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高分子材料杂化学科引智基地、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所,听取了各研究机构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并对他们的科学研究、成果转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上一条:我校与威海市政府签署共建研究院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获聘我校名誉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