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穆瑞五

发布时间:2018-03-25   编辑:   浏览次数:[]

穆瑞五_副本

                                      穆瑞五教授(1897-1979)

穆瑞五,男,汉族,北京市人,著名皮肤性病学专家,一级教授。1917年,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八年制的北京协和医学院,1925年毕业后留校任住院医师、助教。1929年,赴瑞士留学,在苏黎世大学医学院任研究员兼自愿助教。1930年,第八届国际皮肤花柳科学术会议在丹麦召开,穆瑞五教授被推荐为出席大会的代表,以亚洲医生首席的资格参会。1931年春夏,赴美国及德国考察,同年秋季回国,先后任北京协和医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内科主任兼皮肤科主任。1939年,被美国皮肤科学会推荐为通讯会员。1949年12月后,任山东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内科教授、科主任,兼皮花科主任、山东大学医学院科委主任。1952年,担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青岛分会理事长,被聘为国家卫生部卫生教材编审委员会特约编审,《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中华皮肤科杂志》编委等。1956年、1959年分别被评为青岛市卫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卫生先进工作者。1958年,当选为第二届山东省人大代表。1959年,任第二届山东省政协委员。1963年,任青岛医学院副院长兼附院皮肤科主任、科委主任及学报主编。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穆瑞五主编的《麻风病学》

穆瑞五教授是国内最早从事皮肤性病学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学者之一,在此领域辛勤工作50多年,为我国皮肤性病学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国家高教部评定为一级教授。自1927年起,先后在我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家出版的十五种医学书刊及有关杂志上发表论文和著作364种,都有着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穆瑞五教授所编写的教科书、参考书有《职业性皮肤病》(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57年)、《皮肤病及性病学》(与杨国亮等合作,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58年)、《皮肤病及性病学》(与刘蔚同等合作,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63年)、《麻风病学》(主编,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内分泌》、《变态反应及霉菌药理》、《免疫与癌症》、《血清反应》等多部教科书和参考书。译著有《皮花学》、《心脏病学》等。

穆瑞五教授晚年移居上海,1979年10月在上海逝世。

主要参考文献:

[1]陈官芝,张北川.著名老一代皮肤性病专家穆瑞五教授简介[J] .《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0,(3).

[2]阳秉钧.《青岛市卫生志(1891-1990)》/第十四篇 医林人物传略/穆瑞五.青岛: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3:470-471.

[3]苗志敏,姜振家.《跨越百年——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志(1898-2008)》/第十章 人物/第八节 知名专家/穆瑞五.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8:886.

上一条:沈福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