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校友:让世界因青大人而美好!

发布时间:2021-06-09   编辑: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1993级校友,毕业于青岛大学经济法系。1997年加入海信,曾在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山东)冰箱公司任职。2019年7月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曾获评青岛市先进工作者、佛山市顺德区优秀共产党员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个荣誉称号。2018年获评青岛市优秀企业家,2020年当选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20年获评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家,2021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2021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近日,贾少谦应母校青岛大学邀请,与即将上大学二年级的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就大家感兴趣的企业用人理念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几点关于大学生活的建议。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学阶段很可能是一生中最后的拥有大块且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的阶段。贾少谦认为,在此期间要把学习搞好、去“折腾”一些有意思的事;同时建议,以10年为单位规划自己的人生、把自己放进时代里放进组织中淬炼,勇敢去做心中坚信的正确的事。


让世界因青大人而美好

 

——在青岛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海信集团的贾少谦,是青岛大学1993级国际经济法专业的学生,也是法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是合校后的第一届学生。1997年毕业时,我以校招生身份加入海信,至今已有24年。今天,很荣幸接到母校的邀请,让我能够再次回到母校,以一名学长的身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跟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沟通交流。

王静院长让我定一个报告的题目,我说定《让世界因青大人而美好》。这个题目有点大,但很切题。青大传递给世界的美好在于青大人身上,就像海信的使命“致力于科技创新,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幸福亿万家庭”。 

海信集团人力资源部给了我一个最新数据:目前,海信有700多名青岛大学的毕业生,其中已经担任集团管辖干部及以上职务的多达8人。除此之外,还有多达30名青岛大学的毕业生在海信各个层面担任中层干部,他们都是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海信的各条战线上独当一面,为海信的成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一毕业就加入了海信,从一名法律顾问做起,24年来先后经历了集团多个部门、子公司和产业集团,我也见证和一路追随着这个企业向前发展。回顾24年的工作历程,我依然对当年选择加入海信感到自豪,也自认为这是我人生一次最重大、最正确的选择。

之所以这样说,不仅因为海信是一个好的事业发展平台,不仅是因为海信发展到了现在这样的规模和知名度,更因为海信是一家把诚信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的公司,是一家持续打造风清气正氛围的企业。海信的风气,海信的作风,海信富有魅力的企业文化,一直感染着、塑造着海信人,我们在内部将其称为海信的“家风”。

2019年海信迎来50周年之际,在一次内部调查中,有1955位员工以关键词的方式列出了自己心中的“海信家风”,“诚信”高居榜首,“质量”和“务实”位居二三位,第四至十位依次为正直、严谨、创新、稳健、向上、敬业、技术。

我们认为,其实这些才是海信最根本的实力和竞争力。很多人都讲过,企业竞争拼到最后,拼的不是别的,拼的就是全员认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我们的周厚健董事长多次讲,海信发展到今天,支撑着海信不断往前走、不断提升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海信的风气、海信的作风。“家风”甚至让海信人拥有了人群中一眼可辨的“组织相”,深刻影响着每个海信人的职业成长和生活境界。


所以,在海信工作,大家比的是谁的业绩好,谁的贡献大,谁的业务能力强,不用花心思琢磨迎合领导的喜好,不用请客送礼走后门,没有拉帮结派,没有小圈子。周董说,“下级对领导最好的‘回报’就是尽职尽责,领导对下级最好的‘奖赏’就是公平公正。”

上面讲了海信这些年在发展和管理中坚持的核心理念,下面我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谈谈海信对于人才的一些基本标准和要求。

海信大概每年招聘1000多名优秀大学生。海信的选人理念是“能力主义而非学历主义”。

对于不了解的只能首先看学历,因为这代表着“学习能力”,学习是终生的事情,不仅在于课本知识,而在于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学海无涯”这个词,我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我们在招聘中,会对院校、专业、成绩和学历等做基本设定,之所以这样设定,基本逻辑是优秀学校的成才率更高,在学校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更容易在工作中取得好业绩。

当然,但这只是大概率,每个学校中都有大量的优秀人才。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招聘“好学生”、适合海信的人才,而不是“人手”。

周厚健董事长在给海信人资工作者开会时说过一句话,针对的是“人才”还是“人手”:“能招到人才,再贵也是利润;招不到人才,再便宜也是费用“。

今年海信专门启动了一个高端的校园招聘项目,叫“信动力计划”,目的是从应届毕业生中去选拔管理潜质高、成长空间大、认同海信企业文化的高潜人才,通过加速培养,使之尽快成长为公司的经营管理者。这个计划最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管理潜质,最后脱颖而出的,不一定是班级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但一定是综合能力最强的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给大家提的一个建议是:一定要切实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学习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多争取实习实践机会来锻炼自己。

另外,海信结合自己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专门设置了企业文化面试,面试标准包括六个方面:诚实正直、主人翁意识、勤奋、学习能力、执行力、勇于挑战。

这六个方面是海信最关注的能力素质。如我此前所说,诚信正直是海信员工的底线,海信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第一条便是:诚实正直。

主人翁意识讲的是公心,要求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时刻站在“企业主人翁”的高度思考问题,敬业工作。不管最后大家走到哪个岗位,这种荣辱与共的使命感,都有助于你干好当下的工作,并为未来持续做加法。

同时,我们也要求员工始终保持勤奋的状态,始终做一名终身学习者,具有良好的沟通意识和沟通能力,高效执行并能创造性的落实工作,勇于挑战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始终保持“向上“的驱动力,这些优良品质既是企业看重的能力标准,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最有力保障。

海信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加盟,同时我们也给人才快速成长提供了足够的机会。我们的岗前培训,通过一线实习、轮岗实习、定岗实习等,尽可能多地给新员工赋能;我们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海信学院,建立了覆盖各管理层级、各专业序列员工的立体培训体系。我们建立了海信的双通道“职衔制”,每个员工同时拥有一个“职位”和一个“职衔”,意味着每位员工同时拥有了“行政”和“专业”晋升的双通道,不再只有“行政”晋升的“独木桥”。既让有管理意愿和能力的员工快速成长为管理干部,也让有突出业绩的研发、营销、制造、管理等各序列人员成长为专家,从待遇和地位上不被埋没;我们多年来持续夯实四级管理人才体系,定期选拔初级管理人才、中级管理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总经理后备人才,进行人才梯队建设。

另外,在激励机制创新上,海信也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早在1990年代初,社会上“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论调最盛行的时期,海信就逆其而行,率先打破“平均主义”,在技术中心设立“人才特区”,研发人员的薪酬水平可以达到集团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打破论资排辈,建立论功行赏、公平激励机制,把别人的犹豫变成了自己的机遇。今天听起来了无新意,当年打破大锅饭的难度之大无异于一颗“原子弹”。

2001年开始,海信创造性地对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通过员工持股,骨干员工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多劳多得的劳动者,而是雇员和投资者的双重身份,大大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时能够提高员工对企业长期发展的关切度和管理的参与度,实现意识层面的根本转变。

我们做这一切的目的和诉求就是让人才大量涌现、让人才快速成长、让人才实现价值、让人才走向成功。只要有胆识有能力,舞台就是你的。

最后,因为在座的除了一部分研究生,大多还是刚经历了大一即将进入大二的师弟师妹,人生最美好的画卷,才刚刚向你们铺开。这个阶段也非常重要,只要愿意,只要努力,你们的未来就拥有最大的可能与想象空间,所以,作为你们的学长,还要特意叮嘱几句。

第一,把学习搞好。

也许有人说成绩不代表能力,学习成绩好并不能说明什么。你听听就行了,别真的信。

学习成绩至少能说明你拥有认真面对学生这一“本职工作”并把它搞定的基本能力,往深了说,也直接反映出你在面对无聊枯燥、繁琐复杂但必须承担的一件事情时,所拥有的责任心、平衡能力、自学能力和自控力。

生活尤其是工作,并不是只有繁花似锦,都是你喜欢,有的更多是旷日持久的琐碎。做好这些琐碎小事的能力,构成了一个人未来发展的“基本盘”。

第二,去“折腾”一些有意思的事。

大学阶段除了个人的可塑性很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很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后的拥有大块且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的阶段,这种“成块且是大块的时间”,对于现在的我还有我在海信的同事,简直可以说是“奢侈品”。能不能在学习之外,把这些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而不是荒废,直接决定了人和人之间在毕业时的差别。

我在青大读书时,加入学生会之后,经常参与青大“周五之夜”的讲座活动,邀请校内外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到校做讲座。我听说这个讲座在学校团委的组织下,在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努力下,现在已经成了青岛大学的一个品牌活动。1995年,我在经济法系学生团总支,组织系里的同学在青大开始推广青年志愿者活动,除了一些校园服务,还经常去学校后面的社会福利院,帮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聊天,当时的青岛电视台还进行了专题采访,现在青岛大学的志愿者,已经有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自己的组织。

人的兴趣爱好各有不同,值得折腾的事有很多,大学这几年,是最宝贵也最有可能折腾出自己的特长和一生爱好的时光。

第三、风物长宜放眼量,要以10年为单位规划自己的人生。

前些天,我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毕业典礼上,曾经专门讲过这个问题。

我知道,“内卷”已经从职场卷到高校甚至卷到本科生了,在社会快速前进的阶段,年轻人有些焦虑是必然的。但人生是一场长跑,面对无处不在的“焦虑”,定力即是最强大的竞争力,这就像经营企业,任何时候都需要一种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

海信在多年发展中总结出一条经验,叫“长期主义”。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我们都经常说,海信的发展没有秘密,如果非说有什么秘密,那就是海信始终坚持长期的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战略方针,决不为了短期利润而牺牲长期发展的基础。

因为对长期主义的坚守,从1992年到2020年,海信的收入增长曲线,虽然没有爆发式增长,但是也没有大起大落,始终稳健增长,形成了一条漂亮的曲线,看起来很慢,然而真相却是,从1992年到2020年,不到30年,海信的营业收入从4亿多元增长到了1411亿元,增长300多倍。

慢就是快,这就是复利的威力,也有人将其称为“做时间的朋友”。而复利最大的障碍,就是在焦虑中左右摇摆。人生的舞台,当以10年为时间单位,进行筹划与衡量,方能品尝到复利给人生带来的根本性改变。

第四:把自己放进时代里放进组织中淬炼

这句话有一个被用得越来越多甚至已经有些俗的词叫做“躬身入局”。这是正确的姿态。

一方面,个人前行的脚步,要始终与国家和社会发展一脉相承、同频共振,在大势中成就“大我”。

就像我们青岛大学走过了112年,一代又一代青大人怀揣家国梦想,扛起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矢志科技报国,并在这个过程中成就了“大我”。2019年,青岛大学建校110周年时,宣传片的主题正是《家国梦相连》,让身在庆祝现场的我印象十分深刻。

另一方面,要特别重视一个组织对个体的赋能、改变和重塑,尤其是一个快速发展向上的组织,不仅可以推着你一直向前走,也能在组织内部的快速实时反馈中不断修正、改正、反思、改变并提升自己。个人的成长既包括日积月累地自我学习、自我成长,也包括与组织共同成长。始终咬定组织前进的脉络,站在高于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待一个企业一个组织,方能会在淬炼中得到进步。

从这个角度看,“自我奋斗”和“历史的进程”,实际上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

第五、自信且勇敢,去做那件你心里知道的正确的事。

大家很快会从学校这个象牙塔中走出来,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毕业之后的很多时刻,你还会必须做出各种各样的选择。

这个时候,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个青岛大学的毕业生,理当有更宏阔的坚持与担当。

要对母校有信心!要对自己有信心。这几年,因为校领导、老师们的努力,因为青大新老校友的努力,青岛大学屡上热搜,很红也越来越难考。所以说你们已经足够优秀。

当选择到来时不要畏缩不前,要勇敢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

勇敢去做你心中坚信的正确的事。命运的酬谢最终会向这份勇气致敬。



最后,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两段话。

一段是爱因斯坦的,他说: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自己的全部幸福;然后是为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

一段是在海信,我们也时常对自己说的一段话:你心里装着多少人,就能干成多大的事;只装着自己,装着三口之家,还是装着8万名员工、装着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你干事的方式就会截然不同。格局有多大,世界有多大;视野有多广阔,舞台就有多广阔。

同学们,祝你们都能愉快而充实地度过在青大的美好时光,成长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为青大争光,让母校为你们自豪。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因青大人而美好。


上一条:百年荣光 青大担当--亓庆良:扎根基层 脱贫攻坚
下一条:百年荣光,青大担当 | 梁楠郁:扎根雪域高原,奉献戈壁深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