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青岛大学校友张强——脚下每一步,执着而坚定

发布时间:2021-03-30   编辑:   浏览次数:[]

他言谈举止尔雅温文,言语中又透漏着幽默;他为自己制定目标,秉持“不怕苦才能少吃苦”的准则,在学习工作上披荆斩棘;他和大多人一样,从基层做起,不断努力。1998年毕业后在胜利油田胜大集团基层工作一个月零十四天后,就被提拔到孤岛店担任店长,此后一路成长。1999年任河口店店长、2001年中心店店长、2004年任胜大超市副总经理、2009年任胜大超市总经理、2015年调任胜大集团企业管理部主任、2016年任集团副总经济师、2018年任集团市场总监、2021年任党委常委、副总经理。20多年来,他脚下的每一步,执着且坚定,他就是青岛大学98届市场营销专业优秀校友、东营校友会会长张强。

开放的校园环境

一个机会与选择,让张强与青岛大学结缘。高中时期张强因担任胜利一中的学生会主席、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参与了很多学生工作,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所以,他的指导老师(东营市一中校长史本泉)为他推荐了青岛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此时正值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在全国开办的第二年。后来,由于考试正常发挥,又有省优干加分,张强以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到青岛大学管理一系市场营销班。从此与青岛大学结下一生情缘。来到青大后,开放的校园环境带给张强无限的施展空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管理一系成立了自己的系办企业———嘉润营销策划公司。在这里,张强寻找机会参与相关活动,体验市场营销专业带来的魅力。“这个公司对我们来说是十分受益的。”张强回忆道。

与此同时,作为班长和系学生会主席的张强在李有平、曲绍阳等老师的支持下,成立了青岛大学营销学会并担任会长。在这里,他们积极与校外企业合作,参与策划营销活动,品尝到营销人的辛苦和快乐,着实热热闹闹忙活了一把。比如可口可乐进青大,为了快速打开大学市场,可口可乐以罐车的形式走进校园,得到了同学们的全力支持,后来还在校园开了咖啡店上来最流行的可乐机。

“当时同学们都拿着饭缸和水壶去打,饭缸里面喝完再喝水壶里的,能喝两三天呢!”张强津津乐道地笑着回忆说。还有泰山香烟上市两只装品尝烟撒满地、嘉裕面王上市小霸王游戏机人手一部等等,在这个平台上,从一个人到一帮人,从简单的商场促销、爬楼发传单,到后来参与企业的营销策划和品牌推广,一次次的经历都让张强更快更深地踏入了这个专业。

除此之外,专业课郑丹老师还让学生们每周去超市和商场实地观察,上课时做体会分享,所以那时候的同学们早早就养成了结伴去逛各大商场、超市的习惯。“现在想来那种氛围在那个阶段就很难得。”张强说道。

正是由于青岛大学营造的开放氛围,打造出很多学生们学习专业和社会实践的平台,成为张强后来走向社会、迈进行业的‘助推器’。张强十分感慨地说:“我干商业零售,与团队一起把胜大超市从小做到大,一直做到东营第一、国内百强,与当年在母校的锻炼是分不开的。”

不怕苦才能少吃苦

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张强1998年毕业后,按政策分配到了胜利油田胜大集团下属的胜大超市工作,在最基层的门店营业员岗位实习。来到超市的第一个星期,张强非常忙碌和疲惫,当看到店长的时候眼前一亮,他暗下决心——要在30岁时当上店长成为管理者。于是他放下所有情绪,心无旁骛地接受底层工作,并愿意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

实习的一环节是在45℃高温的面条车间作业。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很多实习生设法找门路尽早离开了,而张强却和车间同事们交上了朋友,每天里没心没肺快乐地工作着。“在那段时间,作息比较规律,除了工作也没啥心事,下班就去食堂吃饭,回到家就啃半个西瓜。我记得很清楚,21天时间里长了10斤肉。”张强笑着说道。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食品厂工作的第21天,张强迎来了他的转机。上级把他叫到办公室,说现在有个偏远的超市要开张,你愿不愿意去当店长。就这样,实习一个月零十四天后的张强便当上了店长,实现了自己工作后的第一个梦想。这也让张强更加明白,“要想短时间内有所改变和收获,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加倍的努力。”

之后张强也在不断践行这句话,每天都在努力向前。2000年,在担任河口店店长期间,门店的营业面积和销售利润都实现了同倍增长,完成了胜大超市从小型便利店到中型社区店升级的探索;2001年,张强负责筹建并担任胜大中心超市的店长,实现了胜大超市经营大型综合超市的突破;2003年、2004年单店销售过亿并不断攀升,在和国内外大型超市的竞争洗牌中,不断击败对手,最终在油城地区树立了超市行业优势地位。

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困难。2012年为了解决生鲜物流损耗大、效率低的问题,已经担任总经理的他直接住在了物流中心,一住就是三个月。每天凌晨两点去各大蔬果批发市场市调,凌晨四点组织分拣装货,六点前就要将蔬菜水果等配送到超市各门店,一直到八点生鲜物流才结束作业。而这个时候,刚刚忙完物流工作的张强又开始了总经理一天的会议和工作。张强介绍说,“那个阶段确实比较累,但是当看到物流中心效率和效益快速提上来的时候,就会感觉所有经历过的累都值,内心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

正是这种近乎苛求的自律让张强不断进步,变得更加优秀。2015年1月,张强调任为胜大集团企业管理部主任;2018年被聘为山东省产业教授和青岛大学MBA校外导师;2018年12月,被聘任为胜大集团市场总监;2021年8月担任胜大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对此,张强总结说,“越不怕吃苦就越少吃苦。”

情系母校,共谋发展

毕业二十多年以来,张强一直密切关注学校的发展。在一次次的校园回访与交流中,无论是母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教学质量进步,他都感到无比自豪。“大大小小的操场和教学楼,满眼的翠绿和花花草草,看出母校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张强由衷赞美道。在2021年7月3日举行的首届“青大校友之家”成立仪式活动中,张强更是因两组数据而为母校感到自豪:一是青大的学历教育校友已达40余万人,分布在全国和全球各地;二是青岛大学在多个国内知名高校排行榜中都进入了前百强。

作为青岛大学东营市校友会会长,张强一直在推动校地合作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前,东营市政府与青岛大学第二轮战略合作蓄势待发,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推进落实。一是成立青东科创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公司链接母校与东营,挖掘东营市发展建设和东营企业的痛点需求,对接母校人才和研发优势,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虽然还在筹备阶段,但已有校友企业入驻运营;二是青岛大学医学院与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合作建设中心实验室,联合开展地方病及慢性病的基础研究,组织临床师资培训等;三是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比如物理科学学院与东营市相关企业、单位共建超高速磁性制动器实验室、涂装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就加强合作达成意向;外国语学院与市外事办签署了共建实习基地协议;继续教育学院签约设立东营培训基地等等。

母校一直秉持的“没有感动校友的母校,就没有感动母校的校友”原则,积极传递母校关怀也深深影响了张强。令张强最为感动的是,在2014届毕业典礼上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让他终生难忘的事。毕业晚会设计了一个特别的环节,请来了大学时期同学们最最爱戴的退休老教师。当原管理一系主任陈德耀教授等老师站在舞台,主持人邀请学生鲜花的时候,张强快步走上舞台,紧紧搂住陈德耀教授,久久不忍释怀。张强感动地说,“当时特别激动,我在舞台上把陈主任整个抱了起来,转了一圈,现在想来还是被母校感动了。”

当谈到对在校学弟学妹的建议时,张强认真说道:“第一,不要怕吃苦,面对苦不是躲避不是等待而是要去努力;第二,面对困难时,除了自己要尽力,还要多方寻求帮助,想想伟大的母校和亲爱的校友,保证你顿时力量倍增!”

上一条:百年荣光,青大担当 | 梁楠郁:扎根雪域高原,奉献戈壁深处
下一条:谦谦君子 勇立潮头—记我校93级校友、海信集团常务副总裁贾少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