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

青大,我一生的暖

发布时间:2018-04-25   编辑:   浏览次数:[]

尊敬的母校领导,亲爱的各位青大校友好!

今天,时逢我离开伟大的母校二十年之际,能够再次回到青岛这个美丽的城市,回到魂牵梦绕的母校,与母校尊敬的领导、恩师及同窗好友一起,参加同学聚会,倍感荣幸与激动!

大家想不想知道,一个经历过两次创业失败,第三次成功创业却又放弃的青大学子,是如何34岁又开始第四次实现成功创业的吗?

大家想不想知道,一个曾经抑郁了半年,几乎找不到人生方向的青大学子,又是如何带领团队,实现公司业绩连续五年保持30%高速增长的吗?

这个人就是我,名字叫李风文,今天,我在此分享自己的两个观点与故事,也作为一名毕业二十年的莘莘学子,向母校作个汇报!

一、人生前进的动力源于梦想

1973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十岁前,家里只有三间土坯房,小学开始,我就一直在邻居家里住。那时我有一个梦想,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工人,要有属于自己的楼房,要让自己与父母过上好日子!在中学一直保持自己努力,1991年考进了青岛大学,本以为考上了大学,就什么都好起来了,可是,因为家里付不起学费与生活费,每次开学,我都要从叔叔那里拿生活费,300、500、1000……一次、两次、三次、不知有过多少次,虽然叔叔他们对我一直都很好,钱也给的爽快,但那种被资助的感觉,每一次,在我心里埋下了无比深刻的感受,我究竟还要被资助多久?于是,大学期间,我尝试着在校园里卖过毛巾与香皂、大四那年开始在青岛一家广告公司做兼职,虽然没有赚到什么钱,却为我点燃了做一名企业家,要改变自己与家人命运,报恩叔叔,回报社会的梦想,于是,1995年在大学毕业纪念册上,给自己写了一段激励的话,要成为一名企业家!

随后,我就放弃了到济宁组织部、青岛农业银行等单位的工作机会,置亲友反对与不顾,毅然走自主创业的道路,1996年成立了第一家贸易公司,因为不懂市场与经营,也不懂管理,两年倒闭,1998年又换地创业,一年又败。后沉浮国企做通信工程工头,终因不畏寒冬酷暑、辛勤努力,2003年被国企破格任命三产公司总经理,从零开创,近四年经营,全省优秀,管升至省公司总经理助理,但扪心自问,梦未实现。2007年,34岁时,开始创办现在的信息集成企业,公司年收入5500余万,员工百名,是2014年济宁软件园的明星企业,2015年上半年,还会在新三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不惑之年已过,蓦然回首,虽经历不少苦难与沧桑,面对一次次的挑战欲失败,给予自己原动力的,还是那些个梦想,拿破仑.希尔也曾经说过:”只要你相信自己能行,那你就一定能行!

二、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良师益友教诲,情暖终生

青岛大学现在的校训是“明德 、 博学、守正、出奇”,我们在校时没有这么明确的校训。由于自己不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专业知识的学生,反而积极寻找锻炼综合能力的机会,后有幸成为一名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干部,近水楼台先得月,得到系、校领导谆谆教诲的概率较大,有些箴言受益终生。记得在大四一始,有一次我想为系刘大杰书记打扫办公室卫生,他无论如何也不让,还说,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还说,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认真等等还说,要知道尝试,等等之类的话,令我感动不已!刘书记那时还真正守正出奇,创新的安排我与另一位毕业班在校学生党员,作为94级新生的学生辅导员,目的是更亲近细致的服务好新生生活与学习,同时给我们尝试管理班级的机会。

后来,在工作中,我用所学所获,扎实有效的指导自己的工作,坚持诚实守信,屡次实践尝试,力求创新,努力进取,取得良好效果。记得1999年年末,我在负责航运局一栋新建大楼的弱电系统设计与建设,甲方要求新建的网络信息系统建设15年不落后,于是我设计了思科的三层交换作为核心网络设备,那时懂网络技术的人没有那么普及,供应商有人建议可以选用二层交换设备替换亦无人问津,利润翻倍,那时我清晰的记得,是老师教诲与影响,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终坚守底线,项目最后与土建一起获得山东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如今系统依然不落后的正常使用,并成为甲方赞誉行内的美谈。

系辅导员宋庆国老师的热情与豪迈更是让我感动不已,不论是在学校还是现在他远在美国,都给我了无数次的鼓励与帮助,还有那些数不尽的同学与校友,正式有了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一点点的成就!也正是他们的感染,我一直保持着努力学习与提升,10年前,是89级机械系师兄张志武鼓励参加了南开大学MBA的学习,后来又参加了北大PE投资班的学习,2013年又作为济宁市政府创新创业高端人才赴美进行了为期21天的学习,并且,成长中,让我深知为自己活着,为他人着想,助人助己的道理,素日,我还会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现在,我作为中国创业青年促业促进会(YBC)的一名创业导师,用自己的经验与热情,义务辅导了一批创业青年,并四次走进大学校园,为千余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的创业故事,试图对新一代的大学生创业有所激励和感动……

今天,我能够与这么多和蔼和亲的校友一起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也是我们青大母校与济宁校友会陈挺会长、姚根元秘书长以及校友会的同仁鼓励与支持,总之,是诸位校友的陪伴,才能让我在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路上并不孤单,并永远勇敢快乐的前进着……

最后,还是感谢校友,感恩母校!我爱青大,我爱我的母校,是她培养了我,二十几年来,更是她一直温暖着我!我想说,不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你永远的学子,你是我的骄傲,我也会是你的骄傲,母校,愿母校明天会更好!

91级计算机系校友 李凤文

上一条:十年成长
下一条:那一段从容的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