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

回到母校

发布时间:2018-04-25   编辑:   浏览次数:[]

世界上有种地方像家一样让人感到亲切,感到温馨,这就是母校。自从离开她,我们就一直牵挂着她,思念着她……一直以来想回去看看,看看那间教室,那些宿舍,那个食堂,那片操场;看看她的旧貌,看看她的新姿;看看我们的学兄学妹,看看我们的师长前辈。这是一种血脉流淌的亲情,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愿望和期盼。

今天,我们如约回到这里,如约欢聚在一起!寒喧声、问候声、尖叫声、惋惜声汇成一片;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推杯换盏,共叙友情;彻夜长谈,感慨万千。又一次回忆起第一次远离家门的时候……,又一次回忆起我们刚入校的时候……,又一次回忆起我们上课的情形……,又一次回忆起我们在宿舍、在海泊河、在中山路、在四方……。我们真想再回到二十年前,再回到美丽的青岛,再回到亲爱的母校,再上一堂概率和数理统计,再到阅览室抢占座位,再设计一个5万纱绽的纺织厂,再一起欢呼中国女排夺冠,再一次观看少林寺、姿三四朗,霍元甲……;还有:再尝尝山东纺院的狮子头、连刀肉、大块咸菜、排骨面,再冼一次海澡,再爬一次崂山,再踢一场足球,再理一次秃头……;还有还有:那时的《读者文摘》多么好看,那时的丰田杯足球赛多么精彩,那时的春节晚会多么难忘,那时的青岛海蛤多么鲜美…..;还有还有:那次聚餐,那夜神聊,那场演出,那年假期,那回打够级,那届运动会,那次到上海实习,那次游杭州西湖……;还有还有:哪个班的女生最漂亮,哪个男的最讨厌,哪个年级的学生最能乱,那些鸟人最有钱……。还有还有:谁经常抄别人作业,谁拿了奖学金没请客,谁和谁的饭票放在一起,谁和谁在校早恋毕业后分手了……

还有还有:还有那些过早离开我们的老师和同学……

如今我们都已人到中年,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妻、为人母;正如徐老师所言:不或之年初成器。有的当了大老板,有的成了小官员,有的出国留了洋,有的转业改了行。有的办了网站,有的当了法官,有的太平保险,有的个人单干。天地轮回,星云斗转,终点又回到起点……

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母校不仅仅是学习的地方,还应该是心灵相聚的地方,是一个等待你心情倾诉的地方,能够共鸣心声的地方。母校是漂泊归来的港湾,是飞翔疲惫后栖息的枝头,是情感茫然沉浮的依托,是我们这代人一生的挂念。在你想说、想笑、想哭、想骂、想疯、想歇的时刻,等到同学聚会的时候吧!回到母校吧!

世界上有许多东西值得留恋,值得热爱,值得珍惜,但不论有多少,我们都不该忘记母校。在人生道路上,不论遇到什么好与不好,当了多大官,有了多少钱,不论何时,不论何地,我们都不该忘记这个小小的群体,不该忘记发生在这里的故事,还有那一句句心灵的交流。我们有理由呵护好这份最纯真最珍贵的情谊!

山东纺织工学院校友 杨宪坤 写于2004年7月毕业二十周年之际

上一条:那一段从容的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