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快讯

“雅集•青大有约”——走进中德生态园

发布时间:2018-01-16   编辑: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12日上午,“雅集.青大有约”第七期如期举行,青岛大学校友企业家代表一行近20人,来到西海岸中德生态园参观考察,中德联合集团董事长、1996级国际贸易专业汪舵校友因出席青岛市政协会议,委托中德联合集团副总经理黄辉,总经理助理潘鹏、刘德超(同为1997级旅游专业校友)陪同参观考察。

2011年11月8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开发建设原则,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了青岛中德生态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2015年2月9日,公司正式组建成为中德联合集团,集团目前已成立51家子公司,员工320余人,其中58人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作为青岛中德生态园市场化运作的主体和开发建设的载体,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参与中德生态园的规划设计、对德交流合作、招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经青岛市政府授权,公司还将实行中德生态园和中日韩创新产业园的土地一级开发及封闭运作。

2015年5月5日,中德联合集团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市场主板借壳上市收购成功,成为国内首家在德国主板上市的国有园区发展企业。

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2000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现任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青岛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青岛市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协会生态宜居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大学MBA导师,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2017年,被授予“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称号。

参观中德生态园体验体验运营中心,了解中德生态园的发展历程

中德生态园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合作生态园区,围绕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五大理念践行区、生态发展试验室”,建设生态型、智能型、开放型的中德两国利益共同体。园区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低碳城试点、国家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园区等多个国家级称号。

参观中德生态园园区规划

参观被动房体验中心,了解被动式房屋建筑特点

被动式建筑(Passive House)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在德国上世纪80年代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被动房的发明人、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菲斯特认为:被动式建筑必须有五大核心要素,包括卓越的保温性能、保温性能良好的窗框和玻璃,无热桥设计和构造,密闭的围护结构,高效热回收或能源回收新风系统。与普通房子相比,被动房实现夏季无需空调,冬季无需供热,常年保持恒温、恒湿、恒氧、洁净等舒适居住环境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被动房室内全年保持18---26度温度,能耗标准即制热和取暖需求每年每平方消耗不多于15度电。建被动房会增加建设成本1000元/平方米,但可以在10年内通过节能回收。

参观拜仁国际足球学校

作为唯一一个中德两国政府合作的生态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在加强与德国互通,引进德国先进经验和项目的同时,文化领域的合作,人才的培训机制更是必不可少的。2016年10月,经过两年的密切交流和合作,青岛中德生态园与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签署协议,双方将建立中国第一个“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拜仁慕尼黑“青训”体系第一次走进中国。

参观颇具国际范的福莱大街

漫步位于福莱社区内的福莱大街,深切感受这里的国际化程度如此之高。这个名为“德国街·欧亚仓”的商贸大街主打德国街和欧亚仓,运营面积3000余平方米,近万种进口商品。装修风格、橱窗设计进行统一管理,保证了园区的德国味、国际范。其中德国街定位于德国精品展示展销、O2O线下体验平台、海外直邮、团购客户接洽、折扣商品处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德国进口商品特色商街。欧亚仓则致力于打造欧洲与亚洲特色商街,商品涵盖生活用品、母婴用品、进口食品、工艺品、美妆护肤品、营养保健品等类别,满足消费者对进口商品一站式采购服务。

本次走进中德生态园活动是雅集“雅集.青大有约”校友企业家活动的第七期,由校友工作办公室组织,旨在加强学习交流,促进良性互动,创造合作机会,实现共享共赢。

上一条: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下一条:我校第四届校友合作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