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中国县域经济报》聚焦我校和平度市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智库建设的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2020-04-24   编辑: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中国县域经济报》在“特别报道”版块聚焦我校和平度市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智库建设的齐鲁样板。文中指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我校成立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2年多来,研究院先后为平度市、诸城市乡村振兴在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政策体系、人才培养、农业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提供了常态化、持续性智库服务支持。在面向全省开展乡村振兴智库服务的总体格局下,着眼于学校“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的发展战略,研究院将服务重点聚焦于学校驻地青岛市的县域,在服务青岛平度市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展了校地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智库齐鲁样板的新探索,并总结出了高层介入、顶层设计、持续推进、项目聚焦、交叉融合等工作推进的主要特征和成功经验。

全文如下:

打造乡村振兴智库建设的齐鲁样板

——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与青岛平度市校地合作结硕果

【题记】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阐述,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项任务要求山东省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模式,让齐鲁大地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本”,为实现我国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山东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探索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和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农业农村发展一直关心关注、寄予厚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指示精神,发挥高校智库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撑作用,青岛大学利用学科综合优势、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成立了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并于2018年5月8日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由副校级领导担任院长,组建了由28位专家、教授以及近百名青年学者组成的科研支撑团队,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振兴标准等6大方向规划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与规划研究、乡村文化传播和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等16项课题,并组织相应科研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和产业实践。

自2018年成立以来,研究院先后为平度市、诸城市乡村振兴在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政策体系、人才培养、农业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提供了常态化、持续性智库服务支持。在面向全省开展乡村振兴智库服务的总体格局下,着眼于学校“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的发展战略,研究院将服务重点聚焦于学校驻地青岛市的县域,在服务青岛平度市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展了校地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智库齐鲁样板的新探索。

平度市是山东省青岛市代管县级市,总面积3166.54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137.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为41%,2018年第一产业占地区GDP总量的11%以上,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也是胶东半岛农业大市。近年来,平度市立足农村区域广、农民数量多的实际,借力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农民创新创业“农创+科技”、“农创+名品”、“农创+旅游”、“农创+电商”、“农创+脱贫”、“农创+金融”等六大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农创平度”品牌为引领的农民致富奔康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鉴于平度市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意义,青岛大学决定依托“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这一省级社科重点平台,充分融合校地双方资源条件,成立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全面推动平度市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的平度模式、齐鲁样板。

2018年5月18日,在青岛大学与平度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致力于打造集政策研究与咨询、科学研究、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智库。围绕平度市美丽乡村与宜居乡村、生态产业与乡村经济、传统文化与创意农业、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等内容,联合开展有关政策配套、制度建设与机制设计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合作,力争将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新型高端智库和乡村振兴高端人才集聚区,支撑平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山东省乃至国内前列。此外,学校还与平度市合作组建了“青岛大学(平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研究院”、“青岛大学(平度)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和“青岛大学(平度)功能化工品研究院”等专业研发机构,成立了由双方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高级别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研究院+产业院”的多元合作模式,签署了12项专业领域合作协议,建立了周联系、月碰头的工作双向对接机制和课题双向进出机制。

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双方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的协调领导下,围绕12个具体合作项目,青岛大学相关单位与平度市各单位积极沟通衔接,在服务平度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在理论与政策研究方面,先后立项开展《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平度路径研究》、《平度红色基因文化的发掘与传播》、《平度市乡村振兴样板村标准体系建设》等多项课题研究;形成《乡村“平台+模块”人才培养的平度经验》、《乡村人才的类型及开发策略—基于平度的调查》、《农村合作社与特色小镇建设—基于青岛市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案例研究》、《红色基因文化——罗头村村庄整体规划》等研究成果;开展了平度市马家沟芹菜、鲜食番茄种植、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四季果蔬采摘等标准化试点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培育工作。

在人才支撑方面,学校先后选聘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字媒体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旅游管理、化工等相关专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平度市挂职。在医疗康养产业化方面,合作构建平度综合医联体项目,挂牌成立市社会福利中心和青岛国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同时,失智失能老年人康复指导、护理员培训等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在科技研发方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功能化工品3个研发合作平台已完成校企对接,“超薄石墨烯薄膜制备技术”“干法制备高纯石墨技术”2个项目初步达成合作协议。

在教育合作方面,合作开展初中起点“3+4”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分段培养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每年招收约100名学生,学生前3年在平度师范学校学习,经过春季高考和专业技能测试后,后4年进入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习,毕业后可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成为既能教语数外又能教音乐美术等小学全科教师。此外,平度市西关中学、第二实验小学分别加挂“青岛大学平度附属中学”“青岛大学平度附属小学”牌子,双方开展顶岗实习和业务素养提升培训活动。在文旅创研方面,设立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中心,探讨建立文化产业咨询中心,推出一批具有鲜明“平度符号”的文创产品;同时深入挖掘平度旅游文化,编制完成平度旅游导游词;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机制,研究策划旅游市场开拓方案。此外,平度市高杰、姜言博、金秉坤等6名专业人才被聘为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经过2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校地合作的乡村振兴智库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平度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为新时期高校智库建设领域提供了具有典型意义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后记】

在青岛大学与平度市开展校地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智库齐鲁样板的探索中,高层介入、顶层设计、持续推进、项目聚焦、交叉融合等成为双方工作推进的主要特征和成功经验。而近期双方开展的一次合作会谈充分体现了上述特点。2020年4月1日,青岛大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率领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合作发展处,新闻与传播学院,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平度,就推进校地全面战略合作相关事宜与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市长赵兴绩等地方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胡金焱书记在会谈中明确表达了“青大服务平度就是服务青岛、服务山东的具体实践”的学校服务地方战略思路,并承诺将积极发挥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面向平度需求,以需求定供给,积极参与到平度高质量发展中去,为平度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平度模式”。平度市主要领导也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交流合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新打法、探索路径”的热切愿望和“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确保双方合作早结硕果”的合作理念。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医养结合等方面推进深度合作。

文章链接:http://www.xyshjj.cn/newspaper-2020-4-23-4-11680989.html

上一条:​青岛大学-海信集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战略合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青岛青大海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