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张孝田荣获“山东战‘疫’最美青年”

发布时间:2020-04-10   编辑: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4月8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共同主办的山东战“疫”最美青年发布,全省共有10人入选,由我校团委推荐的援鄂医疗队员、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孝田位列其中,是青岛市医疗界唯一入选者。

张孝田(右一)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为病区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插管后合影

张孝田,1984年6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0年于青岛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毕业后留院工作,就职于麻醉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张孝田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同事及广大患者的认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敏锐的意识到这场疫情的严峻性,及早中止休假,迅速返回医院待命。志愿到医院入口处监测体温,做好预检分诊。在得知驰援武汉的号召后,他主动请缨。2020年2月9日凌晨接到出发通知,他即刻收拾行囊,奔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张孝田(左一)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实施气管插管

到达武汉后,他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病区环境,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作为麻醉科主治医师,他积极报名参加院区“插管敢死队”,这是由5家医院的12名医师组成的插管小队,负责光谷院区17个病区的插管工作。

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插管,一方面,病人病毒含量高,插管过程中的气溶胶会导致病毒扩散,尤其是病人咳嗽时会瞬间在麻醉医师面部产生大量病毒负荷;另一方面,插管时穿戴的防护用具会导致操作过程中与平常工作时的触感、视线及动作均不一样,操作难度极大。因此,气管插管被认为是感染新冠肺炎最危险的工作。作为插管小队的一名党员,张孝田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不畏艰险,不畏病毒,在加入插管小队工作首日就为6名重症病人插管,均一次成功,创造院区记录。

他凭借高超的技术,累计为20余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气管插管,让患者转危为安,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机。他不断总结插管经验,利用休息时间和队友们积极讨论插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状况、插管的高风险、插管中可能用到的物品及药物,参与制定麻醉医师对新冠肺炎病人的气管插管标准流程。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连线海外青大学子
下一条:江汉区人民政府:感谢你们,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全体队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