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青岛大学企业家论坛精彩继续

发布时间:2019-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晚,青岛大学企业家论坛第二讲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马勇研究员作《制度滞后与清王朝的覆灭》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赵伟副院长主持,校领导邵彬,校友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报告会。

马勇研究员的报告共分为辉煌的过去、近代中国的本质、错失100年导致国家机会主义、制度变革的本质是构建一个适合工业化的政治体制和走出帝制是历史的偶然五部分内容,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系统生动的阐述了制度滞后是如何迫使1912年清帝退位,从而导致在中国存在了两千多年的帝制走进历史,这是中国历史的重大转折。

论坛开始前,历史学院为马勇研究员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学院特聘教授。

本次活动由人文社科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主办,历史学院和校团委协办,青岛大学企业家论坛基金资助。青岛大学企业家论坛的举办,旨在汇聚校企优势资源,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协同育人,助力大学生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

马勇,安徽濉溪人,1983、1986年相继毕业于安徽大学、复旦大学历史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兼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著有《汉代春秋学研究》、《近代中国文化诸问题》、《超越革命与改良》等书籍,以及董仲舒、严复、章太炎、梁漱溟、蒋梦麟等传记,另有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我校办学110周年“文化·发展”主题论坛开幕
下一条:青岛大学企业家论坛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