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讲好“青大故事” 奋力走在前列:我校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6   编辑:   浏览次数:[]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校各级党组织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中,广大师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总结阐释和讲好“青大故事”为切入点,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社会和学校取得的伟大成就。各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同时结合学习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以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先要以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12月18日上午,我校各级党委中心组,各部门、各群众团体纷纷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在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与会校领导集体收看了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大家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学习会上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意义,要把组织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要结合学习贯彻学校党的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实际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步伐。

广大师生在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纷纷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感动和鼓舞,要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当前和以后的工作、学习之中。大家表示,将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改革先锋们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并结合我校第三次党代会要求,在实际工作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使命,奋发图强,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学校学团系统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入学习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大家在会上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非凡成就和自己的收获和感受,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成就感、自豪感和神圣感、紧迫感;结合深入学习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家踊跃发言并表示要把自己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确定的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和 “一三五五十”的工作思路中来,立足本职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廓清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增强促进学校发展的大局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更好促进学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以文化活动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

学校还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校党委宣传部采取多种举措,掀起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高潮。校报、新闻网同步刊登了《我校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致敬四十周年辉煌成就 开启改革开放崭新征程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等稿件,学校官方微信推出了“改革开放40周年,青大也一直在努力!”推文,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11月初,《青岛大学报》组织开展了以“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活动,大家在文章中回忆改革开放中进程中的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校取得的重大成绩、走过的历史足迹,讴歌巨大发展变化,畅想新时代的发展愿景。征文作品已在校报、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

10月10日晚,学校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怦然新动”2018年迎新生晚会。这是学校给入学新生的第一张青大名片,也是各方通力协作,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青大师生健康向上精神面貌、活力四射魅力风采的答卷。

商学院举办了“新东方杯”青岛大学第十五届精英辩论赛。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辩论赛的辩题选择特别与改革成就和发展密切相关,让广大参赛学生通过辩论,更加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伟大意义。来自全校各学院(部)的31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12月13日下午,音乐学院党委在德雅楼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歌舞献给党”特色党课学习活动。活动内容以舞台表演为主要形式,学院四个党支部的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在各类精彩的节目中讴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表达了对祖国繁荣发展和幸福生活的赞美。

医学部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比赛。整个现场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激情,参赛选手们以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巨变为主线,从不同的切入点真诚讲述自己或身边人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奋斗经历,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认识,令在场观众动容不已。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读改革华章,颂时代强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主题朗诵比赛。在决赛现场,参赛学生着装整洁,精神昂扬,他们用声情并茂的语言表达了对改革开放的歌颂和赞美,展现了40年来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表达了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坚定信念。

以学术活动诠释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中,学校牢牢抓住学术特色,以学术活动诠释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校经济学院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多位金融学学科的著名专家与两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论坛,认真探讨当前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

我校和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了第七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会上,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内部分地市政府部门、金融办负责人和金融机构、省管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等400多人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资本市场”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社科文献出版社和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还举行了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对《中国证券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2018)》《山东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8)》《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18)》三本年度研究报告进行发布。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了“改革开放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新进展”研讨会,国内知名高校和学术期刊社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展望”“中西方思想史视域中的历史唯物主义”等八个议题展开研讨,系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取得的成就,分析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发走的新思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改革开放40年村庄变迁》学术报告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基于对山东省的分析,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社会巨变、农村社区化发展与村落巨变、农村新型社区发展困境与问题、农村新型社区发展对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四个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在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中,我校胡金焱、刘增人、姜振昌、孟天运等4位教授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他们的入选,体现了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社会科学名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潜心治学、奉献社会的可贵品质和精神风貌。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了“致敬改革开放,致力学术成长”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优秀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取得的学术成果,讲述了在论文检索、论文撰写、论文创新等方面的关键细节和注意事项,介绍了专业相关的软件和工具,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感悟。

12月28日,我校还将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我校“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和其他知名专家、人文社科类学院及直属研究机构的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将参加会议并展开座谈研讨,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诠释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一系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中,我校师生表示,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为契机,继续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服务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不断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上一条:校六届一次“双代会”胜利闭幕
下一条:我校胡金焱等4位教授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