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获聘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8-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16日至17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实戈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16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贵宾厅会见了彭实戈院士,夏东伟向他颁发我校名誉教授证书。

胡金焱、夏东伟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情况,希望彭实戈院士利用自身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助力学校数学、经济等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彭实戈院士表示,非常感谢青岛大学聘任自己为名誉教授,将尽自己所能,为青岛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17日下午,彭实戈院士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为我校4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我的科学研究之路》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主持报告会。在报告中,彭实戈院士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上山下乡”时在极度缺乏学习条件的艰难境况下,依旧以饱满的热情与坚韧的意志克服种种困难汲取知识的经历,从而为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大学时期非常珍贵,在大学时期拥有自主交流、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时间与机会,使自己受益匪浅。他说,自己因为好奇心而与数学结下不解之缘,也是在对学术的好奇心与求知欲的驱动下,探索更多的处于时代前沿的学术问题,如提出“双曲复数”以及“飞机设计”的想法。彭实戈院士指出,数学与其他学科的最大差别在于,数学拥有严格的证明和推导过程,强调培养严格的数学逻辑思维的重要性,这都为有志于从事科研道路的同学们指明努力的方向。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们能够不畏艰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攀科技高峰。

彭实戈院士长期致力于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概率统计方面的研究。以彭实戈的名字命名的“彭一般原理”“彭最大值原理”以及他所开创的新领域——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即“巴赫杜(Pardoux)—彭方程”,在随机分析、随机控制和金融数学界获得了很高的国际知名度,成为研究金融产品定价的重要工具。

上一条: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我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下一条:教师节胡金焱、夏东伟看望张嗣瀛、谢立信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