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以心迎新,梦圆青大——万余名2018级学子汇聚青大

发布时间:2018-09-10   编辑:   浏览次数:[]

9月9日,2018级8119名本科生和2929名研究生怀揣梦想,从祖国各地汇聚青大校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在浮山校区东院、金家岭校区西院和金家岭校区东院3处报到点,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校领导对新生的寄语、学校宣传片等,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校园文化,并实时推送学生报到情况。

8月15日起,学生工作处就开始为迎新工作紧锣密鼓地制定工作计划,分别就物资保障、迎新接站、各校区报到点建立及物资发放和校区咨询咨询点的设立进行了详细安排。9月9日上午6点,6名教师带领90余名迎新接站志愿者到达青岛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以及青岛火车北站,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灿烂的笑脸、热情的解答、周到的安排让新生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学校今年创新开展了“以心迎新,梦圆青大”系列活动。在迎新现场,设置了别具特色的迎新入学大门和入学教育大道,在设计中融入了学校各校区标志性建筑元素和人文元素,如知名学者沈从文校友的头像雕塑,“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臧克家手书“青岛大学我的母校”等,让新生入学报到更具仪式感和庄重感。

迎新入学教育大道两侧摆放了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堂、画说习近平青年观学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堂、校史校情学堂、主题教育学堂、校风学风教育学堂、安全教育学堂等七个版块的展板,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入学教育内容融入迎新大道,以轻松、活泼的卡通动漫形式进行展示和解读,让新生们在观赏的过程中接受教育。

在迎新现场还有一群可爱的吉祥物,这是学生工作处根据专业特色,为各学院精心设计的卡通形象吉祥物,憨态可掬的萌宠形象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前来合影。

学生工作处为每名新生准备了迎新大礼包,包括《梦启航—新生导航手册》、青大定制雨伞、笔记本、扇子、手绘明信片、地图、纸胶带等校园文创产品,令新生倍感温馨。

在常规的迎新程序外,还设置了“爱拼才会赢”梦想拼接台,制作了“爱拼才会赢”梦想拼接卡,新生在现场参与互动的乐趣中,感知学校的文化和梦想拼接的力量。迎新现场还设置了展板留言墙和拍照区,制作了多种形式的拍摄道具,活动形式多样,创意缤纷,很多新生在画面下定格签名,翻开大学生活的第一页。

迎新期间,学校继续使用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校园集结号”的迎新功能,实现精细化服务。在报到前即向新生推送新生入学指南,内容包括安全防骗、心理健康、学生资助、学籍学位、住宿安排、报到路线,乘车建议等信息,将入学教育前置,让学生在家就开始对大学生活有初步的了解。报到当天,运用“校园集结号”实时统计新生报到数据,对新生军训服发放顺序进行合理规划,避免学生和家长做过长时间的等候。


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增进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我校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件印有校徽的校园T恤衫。

暑假期间,学校对两个校区十四个楼座进行了大修改造和家具更新,完成土建改造约43400平米,更新家具15471件(套)。同时对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等21栋楼宇760多个新生的房间进行了全面检修,粉刷墙面约14万平米,从硬件设施上提高宿舍整体质量。在楼内设置专门的功能间, 进一步加强直饮水、洗衣机、洗浴等服务设施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学生社区物业服务质量。安装文化展板和展牌200余块,在社区园区打造了“行走的课堂园区文化长廊”,在公寓内打造了“社区文化学堂”,让园区文化、育人氛围更浓厚。新生报到期间设置接待处,为新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区,工作人员24小时同步在岗提供服务。为家庭条件困难的新生家长准备了临时住宿房间和卧具,随时安排提供住宿。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报到点开辟了“绿色通道”,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无法交齐学费的新生,按照有关程序现场办理报到手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暑假期间募集了150套洗漱套装,在报到当天免费发给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对暂时缺乏生活费的同学同时给予1000-2000元不等的紧急救助金,让困难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学校还在两个校区设立了“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点”,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青岛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宣传材料,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时了解政府及学校的资助政策。


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为每一位新生发放“风雨中我与你同行”的暖心明信片。通过“青大心苑”公众号推出“萌新们,青大与你说说心理话”,帮助新生顺利度过适应期。组织“心教练”团队推出“心海导航——新生专场”系列讲座,包括新生适应、压力管理、性心理及恋爱心理、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等专题。针对新生的常见困扰,设计了一系列体验性团体辅导,内容包括:“新生之旅”沙盘团体、人际交往、正念减压、情绪管理等。

学生就业中心制作了《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指导手册》,详细介绍了学校提供的全程化就业服务,包括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两门必修课,公考、考研、教师资格证等四项免费培训课程,各种形式的招聘会,信息化的招聘预选平台,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举办的各种大赛和讲座活动等,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系统职业生涯规划法和实用工具,指导新生“预在当下,赢在未来”!

9月9日下午,校领导分别到宿舍看望了2018级新生。

自9月10日起,全体2018级本科生开始军训。


上一条:教师节胡金焱、夏东伟看望张嗣瀛、谢立信院士
下一条:我校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显著提升

关闭